要  闻

深圳先进院获批省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数量再上台阶

时间:2022-07-06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2年度省对外科技合作平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拟立项清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新获批3个(全省共计10个),为此次获批数量最多的承担单位。

  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李光林负责的人机交互技术及康复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了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巴基斯坦应用技术大学、日本电气通信大学、阿联酋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机构,围绕人机交互技术和康复系统的前沿领域,重点开展人机智能协同及上肢康复系统应用、基于仿生自调节机制的下肢康复系统等研究,旨在推动人机交互与康复技术的创新与转化,促进我国康复辅具产业发展。

  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冯伟负责的机器人与智慧建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了韩国汉阳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日本前桥工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机构,聚焦建筑机器人、混合现实、数字孪生技术等前沿方向,注重加强在机器人与智慧建造领域储备人才和技术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与智慧建造发展的国际合作典范。

  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戴俊彪负责的合成基因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机构,致力于探索基因组设计与合成的理论前沿,攻克关键技术瓶颈和推进合成生命体研究成果转化,将推动包括Sc3.0在内的国际合作计划的稳步实施,实现我国在该领域的领跑。

  深圳先进院累计培育了8个省级对外科技合作平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涉及人工智能、脑科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计算机等领域,是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和协同网络的重要举措并产生了积极作用,加速了联合团队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出和重大成果的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