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科技周开幕,SIAT第12届公众科学日,科学之星闪亮登场!

时间:2022-05-31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1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作为启动仪式主会场,深圳先进院在公众科学日之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科学+”创新教育成果展、实验室讲解等系列科普活动,线上直播吸引超30万人观看。

  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SIAT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首席特聘专家刘根平,深圳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陈志远,南山区教育局主任督学洪其华,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殷明华,光明区教科院信息与科创教学研究部副主任何斌出席活动并见证启动仪式。

  林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要任务是通过组织群众性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深圳先进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真正做到了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也为群众了解最前沿的科技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机会。

  冯伟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每年的公众科学日都是一场全国性的科普盛会。作为立足深圳的第一家国立科研机构,深圳先进院不仅扎根于科研工作的顶天立地,同时也十分重视高端科学资源的科普化,通过每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坚持12年向公众展示前沿、重大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培养公众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激发社会公众了解科技创新的热情。

  在专家讲座环节,SIAT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首席特聘专家刘根平以《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变革与重塑》题,探讨了新时代下的创新教育观念,他表示创新和教育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创新教育应该多元化与个性化,聚焦培养学生对信息和知识的判断力和全面的生活技能。SIAT创新中心将关注科学教师队伍培养、启动青少年认知与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孔燕以中国科大少年班为例,分享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中国科大模式。以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为目标,SIAT将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开展创新型人才协同培养路径研究,将基地落地在中科附高。

  深圳先进院积极推进科普教育,于2017年推动成立全国范围内首个以“科学+”教育为特色的学校联盟,依托深圳先进院高端科普资源优势,共同构建优质资源共享、共建,优质学校共生、共荣的新教育群落。

  多功能校服、智能编程小车、智能声光分类垃圾桶…在“科学+”创新教育成果展上,来自大湾区多个中小学校的学生团队展示多个创新科学作品进行评选。

  5月22日至27日,正值全国科技活动周。作为广东省和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先进院科普队伍的老师们也走进了深圳各地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和同学们一起感受科学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指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SIAT共同主办;活动受到“科学+”教育联盟、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等单位支持。

 

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