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2021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化高峰论坛”在深圳先进院顺利举办

时间:2021-11-11  来源:药学院 杨瑛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9日,2021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化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A504报告厅拉开序幕。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药学院、深圳先进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简称“医药所”)主办,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协办。论坛由药学院院长陈有海、医药所所长蔡林涛主持。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了多名国际国内医药科学领域顶尖的院士、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医药领域分享学术研究及产业转化方面的工作,以“From Bench to Bedside”为主题,对如何推进医药科学、创新药物等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的产业化发展布局展开了深度探讨。 

  论坛伊始,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开幕辞,向与会院士、专家、教授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深理工和深圳先进院秉承国家队精神,始终致力于推动发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尤其是生物医药、脑科学、合成生物学三大领域。生物医药是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深理工将不断探索医药科技前沿,建设发展集产学研以及产业化一体的新型药学院提前布局医药战略新兴产业,多方位促进科教融合和创新发展,依托大湾区科技与资本的优势,立志打造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高地。樊院长希望结合深理工发展以及深圳创新产业规划布局,将生物医药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成果转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级,同时和医药企业家形成长远交流合作。 

  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副会长、执行秘书长王艳梅博士随后致辞,本次论坛将打造一场国际化、专业化、高质量的盛会,成为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学术交流合作的综合性平台,对于加速生物资源、科技、产业和资本的大融合、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环节。主题演讲环节共有十六位重磅嘉宾线上线下发表演讲,他们分别是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Diana Boraschi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董晨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研究所陈策实研究员,大连医科大学肿瘤干细胞研究院院长刘强教授,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灿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顾臻教授,暨南大学药学院院长丁克教授,驯鹿医疗首席科学官郑彪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叶德全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郑永唐研究员,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昌春教授。演讲嘉宾与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分享了免疫治疗,抗癌药物研发,高分子药物等一系列研究对于新型药物发展的推动以及产业化经验,同时探索国际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圆桌环节,刘良院士和投资界的企业家就如何推动产业化发展展开了深度讨论。在王艳梅秘书长的主持下,专家们提到,科研院所有诉求,企业有想法,资本可以助力,园区可以承载,政府、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方一起助力,让深圳成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沃土。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深圳,创新要素聚集,医药产业优势突出。未来将是医药人才储备库,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医药领域创新生态链,成为国际生物医药的高地。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下,深理工不断探索医药科技前沿,提前布局医药战略新兴产业,多方位促进科教融合和创新发展,立志打造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高地。深理工药学院也将学院发展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相呼应,打造领域内的研学产深度融合的国际生物医药平台,吸引全球人才来深交流,研究,学习,投资,一同探索生命领域,发展好生物医药产业,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健康需求的体现。 

  樊建平院长致辞 

  王艳梅秘书长致辞 

  Diana院士作报告 

  刘良院士作报告 

  圆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