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港联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时间:2021-11-08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3日,“深港联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探讨在新形势下,深圳如何更好对接香港北部都市区,共同联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先进院院长、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科技组专家樊建平,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原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局长刘忠朴,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参加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会议邀请了来自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科技组、经济组的专家,深圳市市直部门及各区相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黄臻主持。 

  研讨会上,刘忠朴委员表示,要以新认知、新理念、新格局去思考深港共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要建立“双城思维、跨境思维、融合思维、双赢思维”四大思维,强化“强强联手、双城联动、港深联合”的联合协同意识,突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理念,深港联手协同共同打造“世界新硅谷”。 

  樊建平院士以“构建深港共同体 打造中国科教创新增长极”为题发表演讲,他提出,深港双城率先融合发展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起飞,两地要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方面要素自由流通,实现港深共同体一体化发展。他还强调,在基因、合成生物学、脑科学与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抢占生命健康领域的制高点对深港两地联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将可能带动健康产业的后来者赶超。 

  肖京博士针对如何建设深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提高香港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参与度;二是要通过产业优势,持续推进深港科研合作;三是建立跨境数据流动试验区,完善跨境数据管理制度;四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各要素有效流通。 

  与会人员围绕科技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人才聚集和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参会代表还参观了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实地调研了深圳先进院的科技创新工作。 

  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组主办。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