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SIAT首次举办线上大学生夏令营

时间:2021-07-19  来源:教育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316日,一年一度的SIAT夏令营如期圆满举行,本次夏令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联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共同举办。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夏令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在哔哩哔哩平台和微信视频号平台共吸引了近1.6万人次参与。 

  为了提高活动效果,我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内容,通过学科科普、前沿学术讨论、研究所介绍、云游参观实验室、师生在线座谈会、师兄师姐分享会等多个环节,从学科特色到导师信息,从科研设施到生活条件,一步步让同学们更好的走进我们,了解我们,加入我们。 

  据统计,此次夏令营共有1500多名学子报名申请,来自于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其中71%来自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自动化、电子、信息、生物、化学、医学、材料、物理、机械等相关学科背景。其中,分布最多的区域分别是华中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和粤港澳地区。 

  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樊建平代表中科院深理工和深圳先进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表示热烈欢迎与期望,并介绍了SIAT在发展特色、师资力量、学科优势、国际化资源等方面的现状和未来。最后,樊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深理工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第四所大学,在深圳先进院15年的发展基础上,正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生物技术未来的发展潜力无限,“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交叉融合也是中科院深理工和深圳先进院的核心发展方向。此次线上夏令营获得众多国内一流高校的优秀学子的关注,体现了中科院深理工和深圳先进院在师资力量、学术基础、发展特色、国际化等方面的影响力。希望各位同学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紧抓机遇,加入到中科院深理工与深圳先进院的大家庭中。 

  在前沿学术分享讨论环节中,中科院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IEEE Fellow、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澳门大学第八任校长赵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大数据背后的科学与商业》分享,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为大家讲述了大数据应用的原理与未来,并鼓励每位学子不断探索、勇于质疑,成为新时代的牛顿 

  夏令营还邀请到中科院深理工各学院院长和深圳先进院各研究所负责人,围绕脑科学、生物信息、计算机科学、医药学、合成生物学、材料学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领域为同学们详细分享学科发展和前沿研究情况,帮助学子们充分了解SIAT的学科特色与优势,更好规划下一步的学习研究方向。 

  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SIAT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情况,本次夏令营中,各个研究所首先从发展历史、成果特色、师资力量、主要研究方向、教育优势及生活待遇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身情况。 

  此外,本次夏令营还通过直播云游的形式,带领同学们线上走进实验室,通过各研究中心介绍、导师交流、学长学姐分享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科院深理工和深圳先进院,逐步理清自身未来的学习研究方向。   

  营员感言    

  重庆医科大学 喻颖  

  经过夏令营的全程观看,聆听老师们的悉心介绍,研究所浓烈学术氛围的深深吸引着我。这里有深厚学术修养的导师团队,有顶尖的设备,一流的实验室,充裕的科研经费,完备的人才培养计划。老师们对每个研究所进行了详尽生动的介绍,我深受触动,坚定了自己继续学习的初衷与动力,对医药领域的奉献之心更加浓烈,希望能把自己所学转化为实践,憧憬能够在这里学习与生活。 

  南昌大学 孙昊 

  经过几天的学习,了解了记忆、自闭症、基因治疗等等方面的国内外脑科学最新技术、最新进展,受到很大的启发。尤其是王玉田教授提到的一种治疗记忆障碍的新药,他的效果目前是临床上没有办法做到的,这让我感到豁然开朗——我也可以在实验室不断探索,会有新治疗手段,新的药物!  

  山东大学 沈飞 

  从孙蓉老师的演讲中,了解到电子封装材料及其成套工艺,也从单元介绍和实验室参观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各个中心老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寥寥数语就讲复杂的问题生动形象的解释出来。希望未来有幸来此学习! 

  中南大学 彭雨暘 

  几天的夏令营虽然短暂却很温暖有趣。想要特别感谢魏老师,因为当时临时决定参加面试,PPT不能及时上交,魏老师等我到十一点让我特别感动。周佳海老师非常大度、风趣幽默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总之,这五天的旅程开拓了眼界(听讲座、云参观),收货了知识和友情。  

  郑州大学 张鸿 

  两天下来的介绍让我对科研创新有了新的认识,作为高考后主动报考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当时只是对医学感兴趣,但逐渐的感觉自己可以为家人甚至他人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万所长和陈所长的介绍让我感觉自己可以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努力一把,将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为可期。   

  东北大学 张卓宇 

  怀揣着对医工所的喜爱,在今年夏天,我再次积极主动地参加了此次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的暑期夏令营,与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优秀同学们相聚云端,一起欣赏医工所老师们精彩的前沿学术成果。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各个中心的高精尖科研进展及产学研转化成果,令人非常向往与期待!  

  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欧亚科学院院士樊建平线上致辞 

  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欧亚科学院院士赵伟作报告 

部分老师讲解

云游实验室

丰富的线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