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

时间:2021-07-19  来源:《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8日,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仪式在韶关市莞韶城举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副所长孙永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纪委书记冯伟,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钱为强等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出席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旭初主持仪式,韶关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据了解,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合作建设。其中,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以能源研究命名的研究所,定位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节能环保、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集成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及相关发展战略研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提供能源资讯服务,围绕低碳能源体系布局形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区域源头创新供给和先进技术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共性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企业孵化、资本运作等多方面具有市场化的实战经验和人才储备。其他合作建设单位在碳中和产业技术领域也各自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显著的技术优势。   

  研究院依托韶关市自然资源优势与工业基础,发挥中科院所属能源所、深圳先进院、电工所在技术与管理人才、创新组织机制、新能源技术成果及工业化领域应用等方面优势,通过整合各方现有碳中和技术领域优势科研力量,积极引进人才,形成一支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等碳中和关键领域的一流工程与产业化队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技术支撑与政策建议。研究院将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建立咨询智库,围绕韶关碳减排双控目标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和产业技术孵化机制,助推韶关成为广东碳中和重要的技术示范和产业应用基地,力争在广东省率先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揭牌仪式前,出席仪式人员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研究院当前和未来发展方向、推动韶关新能源技术应用及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探索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原文有删减,原链接http://sgrb.sgxw.cn/html/2021-07/19/content_100247_13652794.htm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