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观看庆祝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做合格党员科技报国

时间:2021-07-02  来源:党群处 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代表、各研究所所长及职能部门代表,尖兵岗及优秀党员代表等近200人在A504会议室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直播,深圳先进院37个党支部各自其余党员线上观看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精炼总结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余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余年的历史。会上掌声不断,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今天的庆祝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鼓舞了深圳先进院党员,更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会后,科研人员纷纷抒发感想,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院长樊建平:为党100年来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光荣。作为先进院的院长,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新时期的核心任务。深圳先进院和中科院深理工将在保持完成系统级科技成果并进行市场转化能力的同时加强0-1基础研究能力建设,通过招聘和培养具有国际科技视野的青年才俊并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形成基础研究的新力量,把发展新的战略产业与解决卡脖子能力平衡发展。

  党委书记吴创之:我们党历经100年的艰苦努力,带领人民建设了富强繁荣的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宣告,我国第一个100年目标圆满实现,向第二个100年标迈进,使我们倍受鼓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新时代每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让党员在科研攻关中发挥“头雁”作用,以科技报国的热情引领科技人员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凝聚磅礴的创新力量,为推动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写好壮丽的一笔。 

  副院长郑海荣:科技创新是未来一百年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力量。我们党员科研工作者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责任、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科研创新行动?这是党员科技工作者必须要深入思考,并化为自觉行动的指南。 

  国家杰青刘陈立: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要将个人的科研追求融入到国家合成生物学科技领域自立自强中。 

  医工所副所长王磊:医工所党总支与七个党支部重温了入党誓词,再一次感受革命与传统的震憾,感受“红色浪潮”的冲击,坚持中国科研人员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研究员黄术强: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应服从党的领导,聚焦学术方向,加强学术修养,集中精力攻克西方国家的卡脖子技术,解决发展道路上的科学障碍,推进科技的自立自强,以有限的个人力量为民族伟大复兴的无限前景贡献能量,奉献终生。 

  直播结束后,深圳先进院召开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深圳先进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冯伟主持大会。 

  会议首先由党委委员、院长樊建平致辞。樊建平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牢记这百年的艰辛历程,牢记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以实际行动将胸前的党徽擦的更亮。今年,是深圳先进院成立的第十五年,深圳先进院全体党员、群众同舟共济、力同心、许党报国,在党员先进模范的带动下,在深圳先进院全体师生的努力拼搏下,深圳先进院在国内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已经成为国内新型科研机构的一面旗帜。 

  樊建平在讲话中寄语广大党员,希望全体党员把个人科研追求融入到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切实行动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提升面向经济主战场的思想意识,切实增强对区域的服务与贡献。心怀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共同创造先进院与深理工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上对集成所党总支等6个基层党组织、王立平等10名党员尖兵岗、王琼等50名党员先锋岗、佘希冀等20名党员标兵岗予以表彰。他们的成绩可学可做,院党委希望全体职工学生要向身边的典型学习,创先争优在岗位、在常态。 

  由脑所党总支承办、院党委主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也在大会上启动,面向向全院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号召,由脑所党总支书记王立平同志宣读了“践行科学家精神,敢为人先建新功”倡议承诺书。深圳先进院党委希望各级党组织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特殊的时刻,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在全院广泛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行动专项工作,激励科研工作者追求真理、不忘初心、严谨治学,推动深圳先进院作风和学风建设。 

  会上组织了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神圣而又庄严,新党员在今天许下对党的承诺,老党员再一次坚定了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对党忠诚,永不叛党铭刻心中! 

  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作总结讲话。吴创之表示,深圳先进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工作为统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时刻牢记“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使命,凝心聚力,努力促进先进院新的全面发展。 

  针对深圳先进院今后的党建工作,吴创之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史,学习新中国科技史等,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二是要更加注重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科研的作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增强科研人员报国意识和热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战斗堡垒。四是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会结束后,与会党员干部纷纷写下自己对建党一百周年的寄语,在寄语树上留下了自己对党和国家最深情的祝福,用最真诚的言语庆祝党的生日。 

观看庆祝大会直播现场

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