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1年度战略规划会

时间:2021-03-31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战略规划研讨会。本次规划会以“科教深度融合,湾区逐梦创新”为主题,以一个主会场加三个分会场的形式举行,深圳先进院领导班子及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科研与管理骨干、职能部门人员等300余人参与会议。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主持。 

  一年一度的战略规划会是指导深圳先进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活动,也是对新一年工作任务的全面部署。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作了主题为“科教深度融合、湾区逐梦创新”的报告,围绕发展形势、优势基础、未来目标与提升举措进行深度剖析。报告指出,在“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下,在中科院和深圳市的支持下,依托深圳先进院15年的科研基础、产业基础、办学基础和人才基础,高质量、高速度地将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大学,深度探索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这是我们新时期共同的使命。由此今年将在顶层设计、人力资源体系、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科研和产业化载体、国际化、品牌、信息化、3H工程和价值理念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会议邀请到IBT领域的院士与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对前沿技术发展、未来学科建设、研学产资融合等方面进行分享和探讨,为深圳先进院及中科院深理工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指导与建议。中科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为主题做了线上报告,他分享了未来十年脑科学的发展方向和框架,并介绍了大脑认知的神经原理如基本脑认知功能和高级认知功能等,脑重大疾病诊断和干预等应用、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等。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做了“先进材料发展展望”的主题报告,他重点讲解了新材料的研究趋势、中国材料研究与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主要新材料领域,指出了粤港澳大湾区材料学科的发展趋势,并基于此对中科院深理工材料学科发展重点提出建议。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John Roger Speakman做了“The problem of ‘average’ thinking”的主题报告,围绕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的问题做了分析,并介绍了个性化的营养学与运动干预解决方法。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以“不忘初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之基础”为主题做了报告,他从机器学习、运动智能、人机协作以及群体协作四方面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基础做了介绍,并分别对四大领域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孙立宁做了“机器人智能制造与新工科建设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疫情下机器人智能制造面临机遇与挑战,以及智能时代中机器人对我们的生活、健康带来巨大影响。 

  分会场则分别以“科教研深度融合,助力深理工建设——打造一流计算机与控制和材料学院”、智能生物医学、生命健康与医药为主题,各大学院、各研究所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前沿学术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邀请各领域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各研究所与职能部门也均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作了汇报。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在总结发言中对深圳先进院下一步的规划提出建议,他表示,在注重人才队伍的同时也要关注思想与道德建设,在重视科研队伍建设的同时要重视管理队伍建设,在聚焦科研主业的同时也要提高战略思维和政治意识,在关注个人工作的同时还要提升全局意识。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樊建平在总结中指出,在新时期新阶段,科教融合已成为大家共同的理念,深圳先进院已成长为一支有实力、有担当的科研国家队和国家战略力量,科研能力、学术水平、产业发展和管理水平都进一步得到提升,并有信心在2021年再上新台阶。创新不止步,逐梦在路上,在“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和建设中科院深理工的新征程中,希望大家胸怀祖国和人民,直面挑战,追求卓越,勇担重任,勇攀高峰! 

 

会议现场

 

樊建平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