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获表彰

时间:2020-10-14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作为特区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表彰人员应邀参加庆祝大会,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所长刘陈立研究员作为科技界代表也参加了此次大会。

  樊建平在参会后表示:这次参加了四十周年的庆祝大会,我感受到国家高度肯定深圳40年的成就,而深圳的成就也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成果。我有几点印象深刻之处:第一,这次总书记讲话总结了十条,其中提到深圳敢闯敢干这条我认为总结得非常到位。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总书记重提“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希望深圳不仅要做好顶层设计,还应该“摸着石头过河”,今后深圳的发展还需要敢闯敢干的精神。第二,总书记希望深圳要有“量级”的改革举措,发挥示范作用。深圳的立法权,也是中央给深圳特殊的举措。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松绑,深圳还会有更多的创新举措。第三,总书记还提到了深圳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到最前列,要率先在国际化和现代化方面做出示范引领,聚世界英才而用之,特别包括战略性、国际化的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我认为深圳一定要把人才梯队组织发挥好,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本月11日,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旨在表彰40位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他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为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特区建设者的优秀代表。针对获评“40年40人”,樊建平表示:“我们非常幸运地赶上了这个时代,感受到时代发展的强劲动力,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深圳市、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作为共建方的支持,感恩这个城市,更要感谢深圳先进院人前赴后继日夜拼搏,这个奖是给深圳先进院的。”

  作为深圳先进院创院院长,樊建平带领团队经过十四年的建设发展,将深圳先进院建设成为国内新型科研机构的一面旗帜,探索出了新型科研机构的发展模式,建成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为特区基础科学研究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建立了一支以700多名“海归”为核心、总计超4000人的科研团队,在国内率先提出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结合的IBT概念,同时超前布局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电子封装材料等前瞻学科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十四年来累计孵化近千家企业,全国布局10余个外溢机构,输出新型科研机构建设的“深圳模式”,引领国内产业发展,也成为中科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力抓手。目前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正依托深圳先进院筹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樊建平任筹备办主任。未来,大学与深圳先进院将不断向原始创新迈进,为深圳补齐高等教育短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

庆祝大会现场

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右四)作为表彰代表应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