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0年第四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20-09-08  来源:党群处 卓小携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2020年第四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深圳先进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主持学习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广州分院党群处处长郭震、华南植物园党办主任范德权、广州生物院党群处处长徐琼到会巡听。 

  吕建成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重点发言。发言系统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要求、出版意义、主要内容和科技论述四个部分内容,传达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各项要求,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走向新的胜利的行动指南和世界读懂中国的思想之窗三个方面阐述了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意义,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9个专题、收录图片等基本情况,重点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并结合深圳先进院工研院定位、学科布局、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等交流了学习体会。吕建成强调,深圳先进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国科技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立足区域发展和自身发展实际,认真做好科研布局和学科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院长樊建平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强调,深圳先进院建设以来积极践行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科教融合,为新型研究机构建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下一步将坚持开放交流,加强国际合作,围绕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进行战略布局,积极参与建设国家实验室,坚持人才战略,不断推进深圳先进院创新发展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副院长郑海荣作交流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和方略有了更加全新的认识,对科研及管理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我们在科研岗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坚定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增强创新自信的思想,面向世界前沿,聚焦核心技术,把科技工作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委员孙蓉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我国科技事业大局有了全面的了解,作为一线的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要不断突破瓶颈,勇担历史重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纪委书记冯伟作题为《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的纪律教育学习报告。他介绍了政治纪律的主要内容和党内法律法规对政治纪律的具体要求,并对两个维护的内涵,以及如何理解和践行两个维护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结合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了警示教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巡听组郭震认为,本次中心组学习会准备充分,内容安排及会议程序认真、规范,学习效果良好。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圳先进院要继续规范落实中心组学习各项要求,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进一步研究拓展调研等中心组学习方式,保证中心组学习取得良好成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圳先进院科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