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概算获批复

时间:2020-08-17  来源:科研处 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12日获悉,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建设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市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概算获得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总投资超过16亿元,由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建设。两大设施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3年,未来将成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深圳于2016年启动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行动计划,立足源头创新,补齐基础研究领域的短板。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设施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光明科学城核心启动区重点建设项目,在十大设施中最早获得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及概算批复,率先完成了全部立项程序,将全面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投资总概算8.792亿元,建筑面积51262平方米,深圳先进院为建设牵头单位,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与建设。该设施主要围绕重大脑疾病发生和干预的神经机制及诊疗策略的科学问题,聚焦老年痴呆症、自闭症、抑郁症、脑卒中和语言障碍等神经系统疾病,搭建脑编辑、脑解析和脑模拟三大研究模块,建设集培育、表型与遗传分析研究于一体并具有规模化、标准化、精确化、集成化、智能化、自动化特征的非人灵长类及其他模式动物大型研究设施,实现跨物种、多层次、多尺度的脑疾病致病因素鉴定和功能表型解析,以及定量、精准、可视化的神经调控干预。该设施将建成立足深圳、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脑认知和脑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推动脑疾病治疗药物、新型诊断和干预方法、类脑人工智能技术等实现跨越式发展。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资总概算7.222亿元,建筑面积33966平方米,深圳先进院为建设牵头单位,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参与建设。该大设施将以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为理论基础,把自动化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智能制造理念引入到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基于智能化、自动化及高通量设备,搭建用于生物元器件、复杂网络、人工细胞等多维度合成生物的合成、组装、植入、激活与测试的合成生物研究装置,结合设计软件与机器学习的深度研发,快速、低成本、多循环地完成“设计—构建—测试—学习”的闭环,实现合成生命体的理性设计合成。该设施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个将软件控制、硬件集成和合成生物学应用进行系统整合的大型规模化合成生物研究基础设施,未来在化学品、能源、医药、消费品、食品、农业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为保证两大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深圳先进院领导班子统筹规划、精密部署,组建了樊建平院长任总指挥的大设施工程指挥部,专门设立了大设施推进部作为日常协调管理机构,并在人才引进、队伍组建、办公场地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下一步,两大设施团队将按照概算文件批复要求,抓紧设备购置与研发,加强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不断充实建设队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设施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两大设施施工现场(摄于2020年8月13日,来源:中建三局南方公司)

两大设施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