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与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时间:2020-05-14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通过视频方式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出席会议。

  段崇智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进展,简要介绍了该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工作,并就校领导调整、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及理事变更事项进行了说明。他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香港中文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香港中文大学与中科院建立合作以来,以共建深圳先进院为依托,双方紧密配合,在研究中心建设、科研成果产出、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下一步双方继续加强互动,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机制,更深入地参与深圳先进院的发展,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张亚平对香港中文大学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深圳先进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深圳先进院理事会新成员表示欢迎。他表示,深圳先进院在已有的合作机制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双方奠定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坚实基础。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相关科研机构在病毒检测、疫苗筛选、药物研发、支撑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科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在共同抗击疫情方面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他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以推进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共建联合实验室等为抓手,加快推进双方合作步伐。

  座谈会上,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简要汇报了深圳先进院2019年发展概况以及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进展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深圳先进院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视频座谈会。

视频会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