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9-11-22  来源:脑所 陈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5日,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B100会议室召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生物科技处调研员陈献梅,深港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院士,深港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霖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张旭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南方科技大学陈炜教授,深圳大学罗跃嘉教授,以及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副院长许建国、科研处处长李烨,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副院长周晖晖研究员,深港脑院孙坚原研究员、深港脑院院长助理陈宇、屠洁、王枫,科研处处长助理谢泽鑫出席会议。

  杨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科学院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也做出重要批示。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科学院下一步工作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港脑院要立足国际前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发展需求,凝心聚力,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杨建华对深圳市科创委对深港脑院的支持,以及深港脑院学术委员会对脑院发展的指导与鼓励表示感谢,并表示,布局脑科学的发展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筹建过程中尤为关键,希望深港脑院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能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践行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宗旨,在把握深港脑院学术发展方向、明确研究目标、做好学术队伍建设方面提出宝贵意见,推动多方优势资源联合及协同合作。 

  随后,陈献梅代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致辞。她表示,深圳市2014年就已经布局脑科学技术发展路线图,深港脑院是深圳市规划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是体制创新的新举措依托深港两地教育、人力、技术等资源优势,凝聚深港优势研究力量,力争提升深圳脑科学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打造成深圳名片式的脑科学创新研究载体,最大程度实现科研平台与资源的开放共享;希望深港脑院学术委员会能在体制机制创新、学术创新和学术和产业引领方面建言献策。 

  随后陈献梅宣读了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叶玉如院士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霖院士、段树民院士、张旭院士、李蓬院士、王拥军教授、甘文标教授、罗跃嘉教授、陈炜教授、王立平研究员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叶玉如院士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叶玉如院士表示,很荣幸能担任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就深港脑院发展共谋对策;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布局是国家科研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为深圳和香港两地提供了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帮助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 

  此后,叶玉如院士主持了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王立平研究员关于2019年度学术工作的汇报,审议了2020年度学术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对深港脑院过去一年左右时间内,在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共享技术平台建设、国际资源汇聚、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赞许。随后与会专家针对深港脑院布局的研究方向、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的凝练、深港两地科技合作的机制体制创新、团队合作、承担国家重要科研任务布局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对专家委员会给与的建议和意见表示认同与感谢。脑院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脑院团队内部的合作与交流、科学问题的凝练、强化研究特色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宏观需求给与布局。 

  杨建华在总结中表示,深港脑院下一步建设需要考虑好“五方面的关系”:包括深港脑院与国内其他区域脑科学布局差异化定位的关系;深港脑院开放发展与科学问题聚焦的关系;深港脑院依托单位与共建单位的关系;深港脑院稳定支持与竞争支持的关系;深港脑院稳健扩张与满足需求的关系。 

  深港脑院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支持建设的深圳基础研究机构之一,也是深港合作建设的唯一一家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研究院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指引,聚集脑科学、脑技术、脑疾病、类脑智能领域的国际创新资源,围绕脑认知的神经环路机制,脑疾病发生与调控的环路靶点,复杂神经信息的解析新技术、新方法研发为主要研究方向。深港脑院依托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建设。经过一年的筹建,目前已建立了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海外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等在内的60个研究团队。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留影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