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调研深圳先进院及深理工筹建进展

时间:2019-07-23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18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院士一行考察了深圳光明科学城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的筹建进展情况。

  在光明科学城,高鸿钧听取了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就光明科学城发展规划、项目引进、配套设施和建设施工等情况的介绍。高鸿钧重点了解了深理工的规划建设和土地整备进展,以及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首期将落户的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合成生物研究设施两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推进情况。高鸿钧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调研考察,对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印象深刻,光明区项目建设效率之高、投入力度之大让人震撼。他指出,科技创新已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广东处于改革开放前沿,更应该奋发有为,坚持创新发展先行,深理工对联动光明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区域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王宏彬表示,深理工与光明区的建设相辅相成,光明区将举全区之力,统筹资源,高效调用,为光明科学城及深理工建设提供最好的服务、创造最好的条件。

  在深圳先进院,高鸿钧听取了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对该院2018年工作进展及深理工办学进程的汇报。樊建平重点汇报了深圳先进院重大科技成果、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实验室、产业转移转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详细介绍了深理工的办学思路、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深理工将通过融城融湾共同发展,着力打造粤港澳合作及国际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等特色,探索建立学院、书院、研究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与在粤高校错位发展的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目前筹建工作推进顺利。

  高鸿钧对深圳先进院2018年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他强调,深圳先进院应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高鸿钧希望深圳先进院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多方沟通与协调,做好深理工办学推进工作,实现科研工作和教育工作的真正融合,为国家培养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林明炯、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现场调研和座谈活动,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副院长许建国、郑海荣等陪同调研和座谈活动。

光明科学城座谈会

深圳先进院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