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调研光明科学城及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9-06-27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一行先后调研光明科学城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在光明科学城规划展厅,张亚平观看区域规划布局沙盘和介绍视频,听取了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就光明科学城项目引进、建设施工等进展情况的介绍,并重点了解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的建设和周边配套进展,以及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推进情况。 

  座谈会上,张亚平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目前正在推进全院相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部分研究机构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和建设,希望深圳先进院积极做好深理工和大科学装置相关筹建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深圳市及光明区的全方位合作。刘胜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光明区非常感谢中科院对光明科学城建设的大力支持,并将全力推动落实深圳市与中科院全面合作中涉及光明科学城的相关工作。双方还针对合力推动科学城建设的有关问题展开讨论。 

  在深圳先进院调研期间,张亚平先后参观深圳先进院孵化的中科创客学院和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了解平台建设和发展情况。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重点介绍了创客学院辅导、支撑、资本、交流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4C”运营管理模式,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帆汇报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交通、物流行业的“超级大脑”。 

  座谈会上,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合作办学进展进行了工作汇报,并详细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在产业转化方面的机制创新、转化成果、双创模式等,同时介绍了深理工在办学思路、学科设置、发展布局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张亚平对深圳先进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组织模式、评价体系及创新思想表示赞赏。他指出,深圳先进院应将产业化的相关经验做法进行系统性梳理,为中科院体系内的其它单位提供有益借鉴,同时也可对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梳理总结,并强调院机关同志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加强处室工作交叉融合,增进信息沟通,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增强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张亚平进一步表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需要加强信息沟通及协作机制,一方面结合院地合作,帮助加强科研成果与政府、行业的需求对接,另一方面通过加强院企合作,从市场角度进一步引导科技创新。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及光明区、深圳先进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张亚平(右一)听取光明科学城建设情况

张亚平(左二)了解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基础设施推进情况

中科院与光明区座谈会

张亚平了解中科创客学院的双创模式

深圳先进院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