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暨第四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报告会

时间:2019-05-16  来源:脑所 邹洁蒙 研究生办 马骐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0日下午,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弘扬“五四”精神,践行“融城融湾”战略目标,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科研理想及价值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团委协同教育处组织召开第四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创新创业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深圳先进院团委书记蔚鹏飞主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冯伟出席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首先由技术平台林惠然为大家带来红色家书朗诵——《我们抢上前去迎未来的文化罢》,这是高君宇写给女友石评梅的信。深情地语言让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家人的思念之情。 

  报告会分别邀请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畅君雷博士、深圳灵喵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韩龙博士和深圳中科智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苏全新作主题报告。三位科研、创新创业者分享其科研路上的青春故事和奋斗感悟,进一步增强了团员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很好的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号召,传承了先进院人“知行合一,创新无极限”奋斗精神。 

  畅君雷分别从读研读博、事业规划、科研与文章、挫折和成绩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结合自身经历来激励广发先进院青年,遇到挫折不要灰心,要吃得眼前亏;人要像水一样顺势而为,可柔可刚,用这样的心态和方法来面对科研、人生中的挫折与挑战。 

  韩龙介绍了自己的机器人梦想,以及创办深圳灵喵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和加入Triooo(禧涤智能)的创业和创新经历,以此启发团员青年在创业时可能会遇到的弯路和挑战,要合理利用资源,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不断奋斗。 

  苏全新分享了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如何了解投资人、如何找合作伙伴,以及对比了事业和创业之间的差异等内容,使青年们受益匪浅。他勉励团员青年只要朝着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的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理想,相信梦想也能有实现的一天。 

  最后,冯伟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报告会表示肯定,要求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主动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希望各级团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向优秀科学家看齐,为谱写先进院历史添砖加瓦,为开创精彩人生努力奋斗。

第四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报告会现场

红色家书朗诵

畅君雷、韩龙、苏全新(由上至下)三位科研、创新创业代表分享青春故事和奋斗感悟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同志寄语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