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等发起成立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

时间:2019-05-10  来源:严偲偲 张鑫卉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9日,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Global Biofoundry Alliance,以下简称“GBA”)在日本神户正式成立。该联盟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来自全球8个国家的16所顶尖合成生物设施机构联合发起。 

  “此次成为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发起单位,意味着深圳先进院在国际合成生物学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介绍。 

  GBA致力于促进全球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加速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制造工艺工程的商业化,联盟各成员将加强设施间的协作沟通,共享基础设施、开放标准、分享最佳案例、互通数据资源,以在全球推动合成生物设施建设为目标,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科学挑战,进一步推动生物技术的变革。  

  国家合成生物学专项指南起草专家组组长张先恩研究员说:“高度自动化、高通量的‘试错’设施对合成生物学研究至关重要,GBA的成立将为大科学设施的全球合作、人类携手解决科学难题提供一种积极的范式。” 

  合成生物设施对于合成生物学这一新兴学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如果说合成生物学研究是像组装机器一样组配生物,那么合成生物设施便是将这个组配过程由劳动密集型的人工作业,转变为大规模自动化的机器生产。”刘陈立介绍说。合成生物设施是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安全重大问题的重要技术平台,也是大国综合科技实力的典型代表。 

  该消息同日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布。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所长刘陈立研究员,傅雄飞研究员为文章共同作者。在深圳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与资源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简称“大设施”)。项目设备投资近十亿元,是合成生物领域全球首个启动筹建的大型基础设施。未来“大设施”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和引领作用的生命科学研发平台,有机融合BTIT、科技与产业、科研与教育。 

《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布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成立

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