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与福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寻找创新突破点 高端科技项目落地河套

时间:2019-01-08  来源:丁宁宁 张中月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7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简称合作区)深方区域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这是河套地区约4平方公里深方区域的首个签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福田区常务副区长黄伟,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许建国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推动合作区申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离岸创新战略高地”为导向,共同打造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深港紧密合作新平台。福田区将支持深圳先进院在合作区深方区域布局建设“深港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深港高端医疗设备创新中心”及“前瞻性国际化综合性研发平台” 等创新平台。 

  樊建平在致辞中表示,福田区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上决心大、力度大,合作区区位优势独特,未来必将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发展新高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计划在合作区布局建设深港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深港高端医疗设备创新中心及前瞻性国际化综合性研发平台等创新平台。 

  福田区常务副区长黄伟在致辞中介绍了福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合作区开发建设进展情况。他表示先进院在基础科研方面具有雄厚实力,具备联动香港科技创新资源的便利条件,也创造了汇聚香港高校科创人才的新模式,这与合作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高度契合。福田区与中科院达成战略合作,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采用“中科院 + 深圳 + 香港”三方联合的模式推进合作区项目建设的实质性举措。 

  “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是继前海之后的又一个深港合作重大平台,地处深港“直接接合部”,跨境直联互通,具有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此次双方合作是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要求的重大举措,将有利于充分发挥深港协同效应,汇聚国际一流创新资源,开展重点领域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探索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新模式,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先进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致力于以临床需求与重大疾病为导向,突破核心关键前沿技术和创新药物,引进和培养一流的人才梯队。针对新药研制周期长、费用高的特点,医药所拟联合国内外的主要科研机构,建设“深港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布局4个新药研发创新中心和平台,聚焦药物研发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前沿的新成就和新突破。 

  深圳先进院在高端生物医学设备领域拥有国内规模最大、实力较强、国际影响力较大的科研团队,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台高性能3T磁共振成像系统等,产业转化成果显著。此次深港高端医疗设备创新中心的建设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在医疗设备核心技术研发等领域实现突破,打破发达国家垄断地位,助推合作区成为高端医疗核心技术的创新源头。 

  深圳先进院相关研究所、职能部门负责人,福田区委、深港科创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右)与福田区常务副区长黄伟(左)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