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合作研发国产首型3T磁共振系统创新成果通过鉴定

时间:2018-09-17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启虎、徐宗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陈亚珠等11位院士以及多位顶级三甲医院放射影像专家齐聚上海,共同鉴定“3.0T人体磁共振系统”创新成果。该系统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研制单位的技术团队历时8年共同攻关完成,双方走出一条研产联手的创新之路。 

  鉴定会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会上,鉴定委员会成员先后听取了联影联席总裁、磁共振事业部CEO张强博士作“3.0T 磁共振成像系统立项总体介绍”报告,深圳先进院副院长、3T MR系统技术合作首席科学家郑海荣研究员作“3.0T 磁共振快速成像系统的科学技术创新”报告,联影磁共振副总裁贺强博士作“3.0T系统工程攻关与医学应用”报告,同时审查了技术查新报告、用户报告、第三方测试报告,并观看了系统研制与生产场地、系统成像演示。 

  经质询讨论,委员会一致认定:“该3.0T快速磁共振成像系统成果满足了临床放射影像诊断需求和前沿精准医学诊断科研需求,成像系统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如主磁场的稳定性和梯度强度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突破了成像系统的所有‘卡脖子’核心部件、彻底改变了我国高端影像核心技术缺乏的被动局面,其推广应用对于保障我国医疗健康领域自我供给能力,促进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与联影是多年的亲密合作伙,双方强强联合,从学术和产业两个不同维度,共同推动影像医学领域的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其中双方共同研发的快速高分辨率磁共振成像电子系统和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这种产研结合的模式,极大地促进了技术成果快速向产业化转化。”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3T MR系统技术合作首席科学家郑海荣研究员在系统科技创新报告中深入系统地阐述了系统在磁共振快速成像硬件和电子学、成像方法与软件以及典型重大快速成像应用方面的突破进展和科技创新成果。深圳先进院高端医学影像团队经过10余年前沿布局探索,逐步构建了“MR理论方法研究—临床应用实现—技术转化”的技术主线,并聚焦快速磁共振成像电子学、脑中风预警三维斑块成像、心脏实时成像及快速肿瘤动态增强成像等,团队的80多项专利及研发的14项核心技术用于联影磁共振成像设备,形成了90多篇学术论文成果,实现了“既快又清”的3T系统在快速成像技术上的突破与规模临床应用,充分体现了新型科研机构助力民族产业振兴的技术实力。郑海荣表示:“我为与联影八年的精诚合作产生的成果感到骄傲,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展开紧密的产研合作,争取产出更多的先进成果,振兴民族高端医学影像产业!” 

  联影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薛敏对院士们和专家们给予的肯定表示了感谢。他说:“我们能将3.0T超导磁共振系统研制成功并产业化,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感谢深圳先进院一直以来与我们紧密合作与相互支持。联影自成立来,可谓不计成本专注于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且已经对下一代更先进的核心技术、核心部件进行布局,力争在下一代产品竞争中真正实现国际范围引领。”

  据了解,该3.0T 人体磁共振已于 2015 年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并进入市场,现已装机近百台。截至目前,包括此前已进入市场的1.5T磁共振,联影的磁共振全国装机量达400余台,近20%入驻三甲医院,其图像质量、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及高效工作流等均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相关领导,上海联影、深圳先进院等项目主要成员出席参加鉴定会。

3.0T 人体磁共振系统”鉴定会现场

观看系统研制与生产场地

观看并听取3.0T人体磁共振系统演示介绍

展厅参观联影其他自主研发高端影像系统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3T MR系统技术合作首席科学家郑海荣作“3.0T 磁共振快速成像系统的科学技术创新”报告

联影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薛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