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活动
暨第三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报告会

时间:2018-05-07  来源:李唯正、钟尚奇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4日上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职工和学生树立正确的科研理想和人生价值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第三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青春分享报告会。报告会由深圳先进院团委书记蔚鹏飞主持,纪委书记冯伟出席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由中科院广州分院“五四”演讲比赛第一名、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王鑫慧同学作“科学梦,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演讲。王鑫慧从她的高考志愿填报到大学时期科研初心确立讲起,带领大家一起寻找自己的科学梦。虽然在科研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我们拥有着一样的初心:科学梦,我们的中国梦! 

  集成所光电工程技术中心李剑平博士,通过分享自身博士毕业论文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领域,阐释了科学研究的意义。他就学习的启发来源,从绘画、足球和科学等三个方面,讲述过去的成长点滴和奋斗历程,并介绍了身边奋斗在科研路上的优秀学生案例,分享了其父亲作为老一辈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钻研成果。最后,他以“不忘初心,放飞梦想”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求知路上不一定非要成功,而更多应坚持“肯学习,有追求、善总结”的成长心态来直面科研人生。 

  脑所基因编辑中心研究员朱英杰博士,则就大学迷茫期间通过广泛阅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神经生物学方向作为引子进行了分享。他用“找准方向、勇于追求和精益求精”来形容其人生中三个关键时期的求学经历和成长历程,鼓舞团员青年无论在任何困难面前都应坚持不懈,坚持后将到达理想彼岸。 

  来自合成所定量合成生物学中心的黄术强博士从自身求学到今天走在科研道路上的点滴生活和心路历程出发,总结出科研生活中的五个感悟:机会往往只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任何事情做好都不容易、好钢用在刀刃上、众人拾柴火焰高、尽人事听天命。最后,以“我真的尽力了吗?”为关键醒语,勉励广大团员青年从认识自己开始,着手人生规划,找准人生目标,追求人生理想。 

  本次报告会中,三位优秀青年科学家分享其科研路上的青春故事和奋斗感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团员、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为更好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号召,传承深圳先进院人“知行合一,创新无极限”奋斗精神,帮助树立正确的科研理想和人生价值观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受到三位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启发和鼓舞,参加报告会的团员、青年积极踊跃提出自己人生中的困惑和烦恼,并得到前辈们细致而又实际的指点和鼓励。 

  最后,冯伟为广大团员青年寄语,回顾了深圳先进院的奋斗历史,以此勉励广大团员青年,向优秀的科学工作者看齐,为谱写先进院历史添砖加瓦,为开创精彩人生努力奋斗。 

王鑫慧同学五四主题演讲

李剑平、朱英杰、黄术强(由上至下)三位先进院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

分享青春故事和奋斗感悟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寄语青年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