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赴美开展学术交流及引智招聘

时间:2018-04-11  来源:人资处、医工所隆晓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促进国际学术与科技交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组织开展2018年度首次海外人才招聘与交流活动,为深圳先进院快速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筹建吸引并储备高端人才。

  美国中部时间4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代表团抵达位于美国爱荷华州埃姆斯市的爱荷华州立大学,正式开启2018年深圳先进院海外学术交流及招聘北美站活动。 

  当天上午,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集成所所长李光林、医药所副所长万晓春、南沙所所长袁海、合成生物所副所长戴俊彪、医工所隆晓菁博士共同参观了爱荷华州立大学生物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并与该校Shan Jiang教授、Tom Mansell教授、Laura Jarboe教授就纳米医学在疾病诊疗的应用、Janus双面粒子的合成与商业化应用、涂层材料低成本合成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43日下午,代表团抵达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代表团拜访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Beckman研究所、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梁志培教授。梁志培教授带领代表团参观了Beckman研究所的磁共振设施与聚焦超声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快速全脑磁共振波谱成像方面的最新技术与研究进展,该技术可实现大脑代谢物的超快速量化成像,对脑疾病的诊疗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该校微技术与纳米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的科学家John Bardeen教授曾因发明晶体管、建立超导理论获得了两项诺贝尔奖,另一位科学家Nick Holonyak Jr.教授也因发明LED而获得赞誉。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聂书明教授为代表团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与代表团就可能的学术研究与合作进行了讨论。 

代表团参观微技术与纳米技术实验室

  当地时间45日,代表团一行到达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是美国最好的前5所医学院之一,与哈佛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齐名。现任院教授中拥有4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32位美国科学学院院士,33位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当日上午8点至下午17点,代表团参观了该校放射系磁共振中心、PET中心,并先后与放射系主任美国医学院院士Richard Wahl教授、放射系研究设施主任Pamela Woodard教授、放射性药物研制实验室主任Sally Schwarz教授、光学实验室Suman Mondal博士、脑成像实验室Tammie Benzinger教授进行了学术与合作讨论。郑海荣还邀请Wahl院士等访问深圳先进院及国科大深圳校区,共同推进合作发展。此外,代表团还与生物医学工程系Hong Chen教授、环境与化学工程系Peng Bai教授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放射系主任Richard Wahl院士交流合影

  在学术交流活动期间,深圳先进院先后在爱荷华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举行专场招聘会,总计获得逾百名研究生与学者的积极响应。郑海荣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深圳先进院的发展情况、学科布局与发展规划、科技平台特色、人才需求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支持政策等,深圳先进院各研究所负责人也与到会学生学者进行了热烈交流。 

  本年度北美招聘分东西线有序进行,围绕深圳先进院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学科交叉的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学术交流与引智招聘。接下来代表团还将在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活动。 

爱荷华州立大学招聘会现场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招聘会现场

  在美西招聘即将结束时,当地时间4月8日,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率多位所领导及合作伙伴组成代表团抵达美国波士顿,开启2018年深圳先进院海外招聘北美东部线活动。

  4月9日代表团到访哈佛大学威斯研究所(WYSS institutes),这是深圳先进院第二次到访该研究所。双方共同推进前期合作意向,威斯研究所主任Mary Tolikas接待了深圳先进院一行。随后樊建平等又参观了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s 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 ,简称“MIT CSAIL”),与MIT CSAILSamuel Madden教授交流,着重了解了人工智能在交通大数据的应用成果,数字所所长须成忠也介绍了深圳先进院相关科研进展并邀请Samuel Madden教授访问深圳先进院,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为促进深圳先进院产业化发展,同日下午樊建平率团参访波士顿Sevenbridge等三家公司,双方就学术成果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晚,代表团在哈佛大学举行人才招聘交流会,樊建平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深圳先进院的发展情况、学科布局与发展规划、科技平台特色、人才需求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支持政策等。会议吸引来自哈佛、麻省理工、波士顿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以上学历的学生学者60余人参会,在听取了深圳先进院人才的全面介绍后,学者们就关心的话题与代表团展开探讨。招聘会历时超过三个小时,众多学者表达了加盟深圳先进院的强烈意向。深圳先进院多位研究所领导到会与学生学者进行了交流。

  随后代表团一行将赶往纽约、普林斯顿、费城、亚特兰大等地开展科研合作洽谈及相关人才招聘活动。

招聘会现场座无虚席

学者与代表团热烈讨论

代表团到访哈佛大学威斯研究所,主任Mary Tolikas介绍情况

代表团在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参观

合影留念

参访波士顿Sevenbridge交流座谈

  41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海外代表团一行抵达纽约。随后三天,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带队在大纽约地区的三所知名大学和一所知名研究机构进行交流访问。

  411日上午,深圳先进院代表团参观了MSK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SK被认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私立癌症中心。樊建平一行先后拜访了该中心的负责人Jose Baselga主任和Joan Massague 主任,分别了解MSK临床和科研的相关情况,并探讨合作的可能。当日下午,代表团前往哥伦比亚大学拜访了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郭向东教授并参观了相关的实验室。 

  412日上午,代表团对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顿大学进行参观访问。上午十点代表团成员旁听了普林斯顿经典课程,由多个系联合授课的《科学导论》,感受普林斯顿教学氛围。课后樊建平与授课老师、定量与计算生物学系主任Josh Shaevitz教授交流了普林斯顿的课程体系及设置。之后,代表团与康毅斌教授及Josh Rabinowitz教授分别会谈,探讨与深圳先进院进行转化研究的合作可能。下午,本科生寄宿学院院长Michael Hecht教授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他详细介绍了普林斯顿大学的寄宿制度,同时热情引导代表团参观了普林斯顿大学的书院及学生的食宿环境。 

  413日,樊建平一行拜访了纽约大学医学院分管科研和教育的两位副院长Dafna Bar-Sagi教授和Steven Abramson教授,希望双方加强了解,开展国际合作。 

  在大纽约地区,深圳先进院分别在MSK和普林斯顿大学召开了两场招聘宣讲会。MSK、康奈尔医学院及纽约大学医学院的华人学生学者对深圳先进院招聘会给予极大关注,在了解深圳先进院整体介绍及沟通咨询后,纷纷投递简历,表示出强烈的求职意向。 

与MSK Jose Baselga主任座谈交流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与MSK Joan Massague主任合影

与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郭向东教授交流并参观实验室

与普林斯顿大学定量与计算生物学系主任Josh Shaevitz教授交流

与本科生寄宿学院院长Michael Hecht教授座谈

与普林斯顿大学康毅斌教授座谈

参观普林斯顿大学实验室

MSK宣讲招聘会现场

MSK宣讲招聘会上,多位学者与代表团交流

普林斯顿大学宣讲招聘会

与纽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Dafna Bar-Sagi教授(左二)交流

  美国西部时间4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代表团抵达美国凤凰城,继续2018年海外招聘行程与交流访问。 

  当日上午,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集成所所长李光林、医药所副所长万晓春、南沙所所长袁海、合成生物所副所长戴俊彪、医工所隆晓菁博士共同参观了班纳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郑海荣在班纳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作了题为“Ultrasonic neuromodulation and drug delivery”的精彩报告,班纳研究所副所长Pierre N. Tariot教授、资深研究员Kewei Chen教授及其团队聆听了报告并与郑海荣就超声在阿尔茨海默病治疗中的挑战与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讨论。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班纳研究所影像中心与其他诊疗设施。 

  下午,代表团前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参观了生物设计研究所,该研究所包含生物电子与传感实验室、分子生物标记物实验室、免疫治疗与疫苗中心、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生物特征实验室等,是一所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所。当晚,深圳先进院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举行了招聘会,这也是深圳先进院首次走进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宣讲,逾40名博士及以上学历的研究生及学者参加了招聘会,并与代表团进行了热烈交流。 

  410日,代表团抵达洛杉矶。上午深圳先进院代表团在加州理工学院参观了美国工程院院士汪立宏教授领导的光学成像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其团队在乳腺光声成像、超快速光学成像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该学院Mikhail Shapiro 教授的生物合成探针实验室,其团队专注于磁场和声波等非侵入方式结合生物探针的研究,用于监测肠胃、血液乃至大脑的健康状况,有望实现对身体病灶位置的精确定位和实时监控。 

  中午,代表团一行在南加州大学拜会了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Kirk Shung 教授及QIfa Zhou教授,就合作项目进展进行交流。随后参观了由著名神经影像学专家Arthur Toga教授领导的神经影像实验室(LONI)。该实验室拥有一台7T人体磁共振扫描系统与一台最新配置的3T prisma磁共振系统,同时该实验室还组建了覆盖多个国家的多中心阿尔茨海默病影像与临床数据库及计算中心。 

  下午,代表团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纳米系统研究所microPET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该实验室是最早从事microPET研制的团队之一,实验室负责人Arion Hadjioannou教授、Mike Van Dam教授、Jason Lee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探测器研发、电子系统设计、示踪剂合成、成像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郑海荣邀请Arion Hadjioannou教授到深圳先进院访问,并商讨可能的项目合作。 

  10日晚,深圳先进院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举行招聘会,会场座无虚席,在场的博士生、博士后、访问学者认真听取了郑海荣对深圳和深圳先进院基本情况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的介绍,并与在场的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11日,深圳先进院北美招聘中西部代表团结束为期10天的美国招聘宣讲之行,启程回国。本次出访不仅实现了吸引人才、扩大深圳先进院影响力的目的,同时也进一步挖掘了多个学科方向与国际顶尖研究团队的合作潜力,圆满完成预期任务。 

郑海荣副院长在班纳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作报告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招聘会现场

深圳先进院一行与Arion Hadjioannou教授及其团队合影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招聘会现场

  当地时间413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率团的北美东部代表团在大纽约地区招聘行程结束前,访问了位于新泽西享有盛名的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罗格斯大学,并与国际项目办公室主任Mukund V. Karwe博士就推进双方科研及人才合作进行探讨。同时代表团拜访了深圳先进院合作教授赵立平,赵立平详细介绍了关于肠道微生物对健康影响最新的科研发现。希望通过此次拜访,进一步促进罗格斯与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所保持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 

  大纽约地区出访行程结束后,深圳先进院东部代表团随即开启宾夕法尼亚大学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两站的高层次引智活动。两场招聘会吸引近百名博士以上中国留学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深圳先进院首次到访佛罗里达大学,在樊建平介绍了深圳先进院的发展情况和深圳的人才政策后,佛罗里达大学许多华人学者表示愿意将深圳、将深圳先进院作为回国发展的首选。 

  伴随宾夕法尼亚大学及佛罗里达大学的招聘活动,学术参观及国际合作洽谈活动也穿插其中。在宾西法尼亚大学,樊建平会见了该校全球合作部中国事务主管Amy F.Gadsden博士,并参观了该校创新中心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随后代表团又前往沃顿商学院,樊建平与沃顿商学院副院长蔡天文就未来国科大深圳校区建设的管理与商业教育合作的可能进行了探讨。至此所长先进院2018年度春季美国学术交流与引才引智活动圆满结束。 

与罗格斯大学国际项目办公室主任Mukund V. Karwe博士进行交流

赵立平教授介绍科研进展

樊建平院长向宾西法尼亚大学中国事物主管Amy F.Gadsden博士赠送纪念品

参观Pennovation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代表团一行参观佛罗里达大学实验室

招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