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首届“率先杯”大赛面向全社会寻找颠覆性技术

时间:2018-03-09  来源:率先杯秘书处 先进院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9日,大赛全国宣讲会在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站打响。宣讲会上多次提到“颠覆性”“未来技术”“军民融合”等关键词。

  “此次大赛着重强调创新性、开放性、首创性、持续性,希望能够积极探索国防科技创新超越发展的新举措、新方法、新途径,面向全社会招募颠覆性的未来创新技术。”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表示,“此次大赛为青年人才搭建起舞台,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社会优秀的、面向未来的颠覆性项目、前沿性企业、高精尖团队加入此次大赛。”

  “我们想要发掘的是足以颠覆某一领域现有科研与产业格局的前沿性技术,甚至是对主流和关键技术进行‘破坏性’替代,以达到‘颠覆性’效果的技术革新或科技创意。”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毕亚雷在宣讲会上指出。

  据介绍,大赛将面向中科院系统员工、学生、社会科技创新者,在“智能无人平台与体系科学技术、生物及交叉技术、先进平台和新概念装备技术”等12大领域召集项目。本届大赛创新地采用阶梯式的奖励形式,参赛项目不仅可以在每个阶段获得优胜奖励,而且优秀的项目还可以得到国家相关单位的资金、政策及落地支持。

  “决赛获胜项目将获得免试资格,直接入驻中科创客学院,可享受一年免费孵化服务,并且有机会进一步获得发起单位、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课题立项支持,以及相关投资机构的融资支持等。”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在宣讲会上表示。选择接受“创意收购”的项目,每个项目可获现金奖励,并由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

  现场有来自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深圳国防科技工业协会、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深圳市安防协会等行业协会有意向参赛的会员单位,社会科技创新者、中科院意向参赛员工学生代表等线上线下500余人参加此次宣讲会。

  自3月12日开始,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还将前往北京、合肥、上海、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等全国七大城市进行大赛宣讲,报名征集工作将于3月31日全部截止。更多信息请登录大赛官网cas.makercas.com。

中科院“率先杯”大赛全国宣讲深圳首站打响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毕亚雷介绍大赛背景

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介绍赛事流程

现场嘉宾提问

参赛选手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