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东欧国家院士高端学术论坛”在先进院举办

时间:2017-11-29  来源:合作办学部赵媞 文宣办姜天海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28日,以“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的“东欧国家院士高端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举行。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鞑靼科学院、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喀山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位院士专家,在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大数据等领域与先进院相关专家展开学术交流。现场汇聚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业机构的近300名参会嘉宾。

  东欧作为欧洲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经济基础扎实、自然资源丰富、科学教育水平高,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产业教育,是欧洲创新技术人才的主要聚集地。

  论坛期间,先进院、宝安区政府,与东欧院士代表分别签署了科技创新、先进医学方面的合作意向书。

  其中,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前喀山航空学院)将以先进院为科研平台,引进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在航空航天、无线电和通讯领域的研究成果,在科技创新技术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寻求科技创新技术的突破与发展。

  莫斯科谢东诺夫国立第一医科大学将结合先进院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研究成果,以宝安区第一人民医院为医学研究载体,输出俄方在疾病诊断、治疗、实验医疗仪器和医学设备等方面的创新技术,在医学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11月27-28日在深圳举办的“东欧国家院士合作发展论坛”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科学院、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鞑靼科学院、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莫斯科谢东诺夫国立第一医科大学等20名东欧国家院士、学者来此开展高层次人才交流和技术成果转移合作,是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预热活动之一,目的在于进一步促进深圳乃至中国与海外高端人才交流、先进技术转移。

  论坛期间,来访东欧国家院士代表参观了先进院的生物医学工程、大数据等专业实验室。会议还向参会的东欧嘉宾介绍了深圳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机会,分享了部分合作案例;并切合“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的人才大会主题,指出东欧国家高校、科研院所在人才、科技、教育、产业等多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也为各方具体项目推进、学术合作方面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8位东欧国家院士及专家作报告

学术论坛现场

与东欧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签约

研讨会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