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司长刘文先一行调研先进院 推动国家健康大数据研究院落地

时间:2017-09-18  来源:科研处 高瑞文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15日上午,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划与信息司、信息中心,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信息统计处,深圳市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医学信息中心组成的11人专家组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与先进院共同商讨健康大数据研究院落地事宜。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许建国,科研处处长李烨、副处长张鹏等接待了调研专家组。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刘文先一行听取了先进院整体介绍后,重点参观了健康信息学相关实验室。李烨及相关研究方向负责人重点讲解了区域医疗与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基于超级计算的临床研究、健康一体机、运动心电健康衫、无扰睡眠监测设备等。

  座谈会上,刘文先听取了先进院健康大数据的成果汇报,并就建立国家健康大数据专家库、国家健康大数据研究院等重点事宜与樊建平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刘文先指出,为落实前期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与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的座谈会纪要,需尽快与深圳市卫计委、先进院等相关单位推进并落实国家健康大数据研究院,支持推动中科院相关可穿戴设备的产业化推广。针对筹备中的“国家卫计委-中科院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刘文先提出应在政策层面、应用层面及技术层面共同推动,力争立足国内、面向海外,辐射东南亚以及港澳台,建设成为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

  樊建平十分认同刘文先提出的关于国家卫计委健康大数据研究院的定位及发展规划,认为此举将对先进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校区的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表示会全力配合国家卫计委尽快落实决议并开展相关工作。

  国家卫计委、广东省卫计委、深圳市卫计委调研专家组、先进院领导班子及科研、管理人员等二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先进院整体介绍

重点参观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