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先进院团委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活动暨第二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报告会

时间:2017-05-09  来源:团委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5日下午,为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庆祝“五四”青年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团委组织开展第二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青春分享报告会。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纪委书记冯伟、医药所所长蔡林涛、党群工作处处长王冬、人力资源处负责人汪瑞,共青团深圳市委青科协巫文彬等同志出席会议,先进院团员青年近3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先进院团委书记蔚鹏飞主持。 

  报告会邀请陈艳、曲强、王怀雨、路中华等四位先进院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分享其科研路上的青春故事和奋斗感悟,引导和帮助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理想和人生价值观。 

  荣获中科院广州分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的陈艳博士,从个人成长经历和学术领域出发,以“坚持自我、笨鸟先飞、言出必践、百折不挠、吃亏是福、无欲则刚”等词语来形容自身从留学到归国工作的青春感悟,勉励团员青年在“该奋斗的年纪就不要选择安逸”。 

  前瞻中心曲强博士以“No Rules,No Path”为主题,通过自身成长过程中的系列图片印记,展示了“融追求与平衡的工作和生活态度”,鼓舞大家在青春奋斗过程中“不止折腾,更要不忘初心”。

  医药所王怀雨研究员寄语青年在人生的青春里,从认识自己开始,做到脚踏实地提升自己,学会与他人合作,并不断精益求精、懂得取舍,以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实现“在学习中收获乐趣,工作中收获成就”的青春梦。 

  脑所路中华博士则以生动的比喻“青春是一个‘科研项目’”,并从目标、内容、方法、评估等四个方面分享如何开展好青春这个“科研项目”,鼓舞团员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受到四位优秀青年工作者的启发和鼓舞,团员青年们结合自身实际,现场纷纷提出学习和工作中的困惑和烦恼,并得到了前辈们的指点和鼓励。 

  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四位青年科学家的分享报告谈了自己的感想与体会。杨建华寄语先进院广大团员青年:一是要有点理想,有梦且敢于追梦,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要立志做大事”的要求;二是要有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科学精神,要保持对科研的热爱甚至酷爱,要懂得坚持,经受住诱惑,能容忍失败,始终保持专注的心态;三是勇于创新,年青人有“创新无止境”的责任,要“学习、学习、再学习”,筑牢创新的基础;四是科技研发要与产业融合,科技与经济的融合要成为先进院人从事科学研究的根本原则。这既是人生价值实现的路径,也是一流工业研究院建设的必然要求,还是满足国家需求的需要;五是要学会兼顾,学会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希望团员青年把个人理想与梦想的实现融入先进院的发展大局中,把个人追求融入先进院的创新大业中,做先进院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成为先进院创新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

 陈艳、曲强、王怀雨、路中华(由上至下)四位先进院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分享青春故事和奋斗感悟

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同志寄语青年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