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Grace: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Mojisola Grace Asogbon是集成所神经工程中心的博士研究生,师从李光林教授。研究方向是影响上肢截肢患者多功能假肢临床和商业应用的相关问题。博士期间共发表论文32篇,其中一作或共同一作SCI论文7篇,EI会议论文5篇。论文在ResearchGate网站引用量400余次、阅读量10300余次。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2015年7月我来到深圳与正在SIAT攻读博士学位的丈夫(Samuel Oluwarotimi Williams)团聚。当时,他是神经工程系李光林教授的博士生,由于我经常拜访其实验室,我结识了李教授,他如父亲般亲切,给予了我很多建议。自那时起,我开始对攻读博士学位产生了兴趣。虽然2016年我的奖学金申请失败了,但由于我的浓厚兴趣、坚定的决心,以及锲而不舍的努力,我在2017年再次申请,终于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成为了李光林教授的博士生。我选择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因为它与我本硕阶段学习的计算机科学专业有密切联系,而且我想要为智能假肢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通过我的研究令截肢者像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 

 2018亚太智能机器人系统大会后,Grace在鱼尾狮公园,新加坡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上肢生物力学研究和基于模式识别的控制方法发展。这些方法集成了最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和信号处理技术,并用于从与肢体运动意图相关的生物信号中提取神经信息。我的学习过程包括研究学术论文、设计实验方案、从健全人和截肢者身上获取信号、分析生物信号和预处理实验。同时,我每周需要向我的导师汇报我的研究进展,并与他和同事们一起讨论研究上的挑战和进展。 

Grace在做实验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主要包括:在第一年的学习中,我感到很难将研究与课程结合起来,以及在研究过程中,我也没有招募到足够的截肢者作为数据收集对象。但是通过自己的决心、毅力和努力,我最终克服了这些挑战与困境。另外,我经常和他人交流来获得一些信息和其他所需的资源;最后,我注重劳逸结合,科研之余也会腾出时间放松,并思考如何最好地管理我手上的科研工作。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我认为很难去选择求学期间最满意的事,因为我在学习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经历。如果一定要选一个最满意的,我认为是能够在很少甚至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自主进行研究性学习。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在SIAT的学习和生活有起有落,但总的来说,这对我来说是一次独特而难忘的经历。在这里我变得更坚强、更有韧性,也更好的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大部分日常生活中所需要设施都很容易买到,且价格合理。我的博士学位是在李光林教授的指导下学习,他的领导力、灵活性、和蔼可亲都使我受益匪浅。通过与实验室同学及朋友的互动,我也了解到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此外,SIAT的国际学生管理部门为我在SIAT的难忘经历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他们乐于提供帮助,让我更容易获取所需信息,且定期组织有趣的学生活动。总之,SIAT的不断发展激励着我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 

Grace(右二)与神经工程研究小组合影

Q6:你有哪些课余爱好?做了哪些努力去发扬你的爱好,是否在院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课余时间我的爱好是烹饪以及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我喜欢做美味佳肴,听音乐,和家人们在一起。 

Q7: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我想说,无论一个人决心做什么,自我发现和明确目的是非常重要的,它们是实现人生目标使命的动力。此外,重要的是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做一件事,不论挑战和干扰。“避免不健康的竞争,尽一切可能发挥你最好的一面。”      

Q8: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在过去的四年里我在SIAT学习,见证了它的飞速成长。我希望SIAT能继续保持产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并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