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张圣海:永葆少年情怀,对未来充满期待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张圣海,来自医工所人工智能中心,硕士研究生,师从李志成研究员和隆晓菁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是医学人工智能,以第一/同等贡献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在投SCI期刊论文两篇,并申请一项发明专利。未来将就职于美团任机器学习平台工程师。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深圳是一个开放包容、人才交流十分频繁的城市,SIAT具有良好的科研优势,在许多研究方向都设有研究中心。在收到拟录取通知后,学生们能够自由地和导师交流在研究所工作学习的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未来研究的方向。在这里,能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开阔自己的眼界,于是我选择报考了SIAT。  

   SIAT的医工交叉与医工结合的能力特别突出,我所在的医工所人工智能中心李志成老师的课题组同样继承了这个特点。我们课题组的项目基本都与国内知名大型医院合作,从而获得第一手最新最全的医学数据。目前人工智能相关的方法依然是数据为王,因此,与国内大型医院的合作有利于我们在医学AI的研究赢在起跑线上。我的研究生专业是计算机技术,乍一看,计算机技术和医学似乎是两个不相关的领域。然而,将计算机的相关技术应用于医学领域的确能够让医学AI更进一步。基于希望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的想法,我选择了计算机技术专业,并且进入李志成老师课题组开启硕士三年的研究生生活。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我的研究方向是基于医学影像-基因人工智能模型的生存分析,主要的学习内容包括文献阅读、数据预处理、模型的设计和编程等。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是至关重要的,学弟学妹们最好能够在文献调研之后与导师进行讨论,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圳先进院有着充足的课题经费和科研资源,以我们课题组为例,实验室从事深度学习方向的小伙伴们人手可以分配到1-2张 Tesla V100 级别的显卡。同时,同学们的生活补助在全国的研究所里也算是比较高的。所以说,在SIAT的科研生活条件都是非常优越的。 

 

张圣海(右一)与课题组团建合影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我所研究的课题结合了医学影像、基因以及患者的预后,目标是实现较为准确的生存期预测。在研究阶段,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主要是我的本科背景对于医学方面的了解有限,同时对于医生的临床需求没有充分的认知,导致在课题初期与医生沟通交流时比较迷茫。不过,在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能畏缩,可以将不懂的问题按照list一一列出来,请教导师或同学(按点有条理地总结出自己的问题很重要,在梳理清楚问题的同时也节省他人的时间)。这里我也要感谢李志成老师,导师的信任和指引是至关重要的,能够极大地给我们在科研上的信心。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最满意的还是那颗自己要强且上进的心,其实我只是在能力范围内将每件事做到自己觉得满意的样子。我觉得每个人只要将自己的任务尽力做到最好,那么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不会差的。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SIAT的学习生活体验真的很棒了!现在学校内有五个食堂,还有健身房、瑜伽馆、羽毛球场(可以说能够竞争全深圳最好的羽毛球场了)、篮球场、乒乓球桌、台球桌以及各种运动协会。周围有许多商圈,离大学城也很近,科研之余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各种各样的运动。 

 

和课题组同学聚餐 

Q6:你有哪些课余爱好?是否在院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我喜欢羽毛球、篮球、足球、象棋以及各种球类运动,积极参加了大学城篮球赛、羽毛球赛、先进院羽毛球赛等比赛。SIAT的羽毛球氛围很浓厚,身边不乏“先进院小戴”“冠军小豪Doctor”“德云社郭老师”“希哥”“小玉姐”“大师兄”等羽球高手。 

 

张圣海(左一)参加大学城羽毛球比赛 

Q7: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学弟学弟们在求学路上一定要做好规划,在埋头科研的时候不妨抬头看看自己是否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因为有时候只有在努力和方向都具备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成功。 

Q8: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真的非常感谢SIAT为我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可以说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特别感谢我的老师和朋友们,大家在生活和科研上的态度一直激励着我前行。这三年见证了SIAT的飞速发展,希望未来SIAT能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