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任豪:致力于让机器人更好地服务社会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任豪,硕士,来自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师从吴新宇老师以及尚万峰老师。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微操作以及外骨骼机器人,累计发表除导师外为第一作者的SCI论文两篇,包含机器人顶会ICRA在内的EI论文四篇,拟去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契机是院里保研夏令营介绍中的“深圳文化行”。大二时在冬季来过深圳一次,觉得这个城市与长沙有很大不同,很有活力也很漂亮,所以听到同学说院里组织的夏令营里包含有一天的深圳游,就果断报了名仅仅想来感受下深圳的夏。但是在参观智能仿生中心的外骨骼机器人系统时,觉得这个研究能够帮助残疾人很有意义,于是也就产生了留下的想法。  

  

 

任豪(左一)在实验室进行外骨骼机器人测试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我硕士期间主要在两个研究方向上做了点工作。第一个是外骨骼机器人步态规划的研究工作,这个研究从大四开始一直做到研一结束。做这个研究时日常在走路时思考自己是怎么迈步的、是脚的那个部位先着地的、身体重心是如何转移的。一般设计完一个步态规划方法后,先要对比实验室之前采集到的自然步态,在确认无误后就会进行外骨骼机器人穿戴实验。第二个研究是机器人微操作研究,主要是面向工业场景中的机器人精密装配与焊接任务,日常是改进算法然后到工厂做实验,这个研究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实际的工业应用场景。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最大的困难是研二更换研究方向的时候,之前积累的知识与工作在新的方向上都不适用,重新面对新的研究方向时不知所措,迟迟不见进展,也越来越焦虑。在跟导师们表露想放弃的时候,老师的鼓励肯定与积极引导也使自己逐渐转变了心态,得以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的研究中去。 

 

  任豪(左二)与中心成员在IROS会议合影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和已经异地四年的女朋友又相互支持陪伴了三年,最近也把7年的恋爱关系变成了一纸婚约。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接触到的大部人都很拼,永远有人比你到得更早,走得更晚,希望大家的努力都有收获。在院里小伙伴也挺多,交到很多朋友,平时工作日的晚上时常和小伙伴出去吃饭happy。 

 

任豪(左二)与课题组成员游玩合影 

Q6: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作为反面例子的学长希望你们能尽早确定人生规划,这样就不会在秋招与升学时反复横跳,毕竟“文体很难两开花”。 

Q7: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感谢SIAT提供的一流科研平台,希望SIAT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