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乐格君:省察克治,慎独自律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乐格君,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高性能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的硕士生,师从樊建平研究员和曲强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区块链技术,主要获得的学术成果有一篇SCI论文和一篇国际会议论文,申请了四项发明专利和两项PCT专利;曾参与华为区块链跨链跨系统解决方案设计与实现技术合作项目,项目验收结果评级优秀且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华为BCS相关产品中;参与国家档案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深圳先进院档案室。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在和朋友一次偶然的闲聊中得知了深圳先进院,进一步了解后,我发现深圳先进院是一个极佳的学习平台,在这里我有机会接触到前沿的课题研究、先进的高新技术和优秀的教授及同学,在此我不仅仅只是学习知识,更能开阔自己的眼界与格局,于是便报考了深圳先进院。 

  我的专业是计算机技术,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考虑到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各个领域都面临着全面的科技化、智能化改革提升,计算机技术在这个时代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能够与各项技术融合,在各个领域中创造出全新的可能。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我的研究方向是区块链技术,研一的时候主要是完成硕士学位课程的学习和通过参加一些比赛来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打下基础,研二研三开始依托于导师的项目进行课题研究,学习如何撰写小论文和大论文,平时每周实验室的小伙伴们都会聚在一起讨论最新阅读的论文、练习如何提高各自的语言表达能力。导师还特别重视思维方式和逻辑性的培养,时常给我们提出建议。  

   

  参加高交会(乐格君:右一)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在做未来规划的时候反复权衡了很久,迟迟做不出决定。后来是和学姐聊了很久,她告诉我:“选择的对与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出选择并坚定自己的选择”。在那之后我突然拥有了面对前景的勇气。 

   

    与华为推进合作项目研发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在于自己能够清楚各个阶段里应该完成的事情是什么,明白各个时间节点上最重要的是什么,无论遇见什么困难都能够全力以赴。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和我最初的了解一致,这里有前沿的课题研究、先进的高新技术和优秀的教授及同学。很感谢在这里的三年,让我遇见了一群有趣的小伙伴。有一句话能够很好的形容:“走过了甜酸各一半的旅程,我单薄的心才能变得丰盛”。 

   

  实验室聚会 

Q6:你有哪些课余爱好?做了哪些努力去发扬你的爱好,是否在院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我的课余爱好还挺广泛的,喜欢一切新鲜的事物。其实也无需刻意去发扬,实验室的小伙伴们聚在一起总能发掘许多有趣的活动:棒球、射箭、健身… 

Q7: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时间很长,也很短。   

Q8: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庆幸三年前的自己来到了这里,感谢这三年里遇见的一切,希望SIAT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