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李敏: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李敏,合成所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的硕士生,第一导师是戴俊彪老师,第二导师是王洋老师,专业是计算机技术,主要研究方向是DNA存储,主要获得的学术成果有两篇SCI检索的文章,其中一篇一作一篇二作,五篇专利,其中有4篇转化为国际专利,未来将就职于腾讯公司。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由于深圳先进院是新成立的中科院体系的科研院所,对其了解较少,所以在考取第一目标院校失败后寻找调剂院校时才了解到有深圳先进院这样一个非常适合计算机专业同学深造的地方,最后通过面试成为深圳先进院的一名研究生。在确认研究方向上,由于在当今信息量爆炸式增长的时代,传统的存储介质已经无法满足存储数据量的要求,所以寻找一种新型的数据存储介质迫在眉睫,DNA作为生命信息的存储载体具有存储密度高、保存时间长、能耗低、易复制等优点,所以DNA存储也是生物和计算机科学交叉学科中的研究热点。由于多学科融合是深圳先进院的一大特点和优势,生物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也是先进院的两个重点专业,再加上DNA存储对于大数据时代的重大意义,也希望利用自己本身较为擅长的计算机技术更好的促进课题研究,所以我一开始就选择了DNA存储作为硕士三年的研究方向。 

 

课题组全体成员合影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进入深圳先进院发现这里到处洋溢着热情的科研氛围,也经常会邀请国内外有名的学者和专家一起交流,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以一颗单纯的心从事自己的课题研究,在这种氛围下大家的目标都是如何做好课题,如何能发一篇好的文章,也都会去为此去主动学习提高。SIAT有大量的前沿课题和充足的科研经费,可以支持学生们不用担心生活方面的开支而专心于自己的研究课题。学校配置非常齐全,基本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生活的各方面需求,当然每个同学也都有自己的兴趣空间,因为院里也会给学生足够的科研自由。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我的课题是DNA存储的相关研究,它主要就是利用DNA分子存储数字数据,目标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DNA分子存储。我遇到过最大的困难就是课题刚开始的阶段,由于还停留在本科挤牙膏式的思维,主观能动的探索能力也有限,并且作为计算机的本科背景对生物技术了解有限,所以课题初期非常迷茫,进度也非常缓慢,在不断和生物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的导师同学沟通后,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法,也在后期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我对自己最满意的其实是在学习和生活上取得了平衡,让我在平淡枯燥的科研时光也能保持积极快乐的心态,也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

Q5:你有哪些课余爱好?做了哪些努力去发扬你的爱好,是否在院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当然SIAT不只有科研,还很多社团,因为经费充足也足以鼓励和支持同学们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科研之余也有瑜伽、跳舞等课程,身边也不乏“羽毛球专业选手”,“篮球冠军”,“网球王子”,“乒乓球小能手

 

和小伙伴们给师姐过生日 

Q6: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好好珍惜在SIAT单纯又快乐的时光,在学习时间认真高效做科研,课余时间尽情发挥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也在硕士三年提早规划自己往后的道路并且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总之,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Q7: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我非常感谢SIAT,这三年让我学习成长了非常多,特别感谢我的导师们,戴老师在我的研究课题方面给我非常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也给予我充足的生活上的补助,还帮助我获得了很多荣誉,王老师在研究课题方面给我更加细节的指导,并且让我取得了一些的科研成果,也给我充分的研究自由和发挥空间,黄老师给我非常多创新的灵感丰富了我的科研成果。老师们对待科研的态度非常感染我。也要感谢我的同学们,SIAT的同学都非常热情,乐于助人,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大家都愿意互相支持。
  这三年见证了SIAT的飞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还有了自己办的学校,相信SIAT还会继续发展壮大,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