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深理工潘毅教授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时间:2022-12-16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 经欧洲科学与艺术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召开的理事会投票,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潘毅教授当选为该院院士(自然科学部)。院长Prof. Klaus Mainzer向潘毅教授发来贺信。

潘毅教授

  潘毅教授现任深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在生物信息和医疗信息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已发表300多篇SCI期刊学术论文,其中100多篇发表在顶尖的IEEE/ACM Transactions/Journals学术期刊上;他的学术成果已被引用20000多次,目前H-index为90。  

  潘毅教授是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公共卫生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日本学术振兴会会士;于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1年入选世界1000名顶尖计算机科学家榜单,是我国唯一一位入选的生物信息学领域专家。 

  三十多年来,潘毅教授与英国、法国等欧洲十几个国家的科学家建立了广泛且紧密的合作,包括在欧洲大学担任访问教授、在欧洲作学术讲座、评审欧洲的项目、与欧洲同行共同申请项目、合作研究发表论文、推荐人才、共同在欧洲主办会议、合作创建学会专委、合作创建杂志、相互访问等。本次当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也是对潘毅教授在欧洲学术交流与科学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的认可。 

  据了解,欧洲科学与艺术院是位于奥地利萨尔兹堡的跨学科学术组织,也是国际科学院联盟(InterAcademy Partnership)的140多个成员之一。它设有8个学部,涵盖人文科学、医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法律及经济、技术及环境科学和世界宗教。至今已有逾2000位院士,其中35位为诺贝尔奖得主,是全球科学院中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比例最高的科学院之一。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致力于讨论当前不同学科领域及文化相关研究问题,也致力于促进欧洲跨国对话和交流, 是世界范围内在科学和艺术领域享有崇高声誉的学术组织。 

  本次自然科学部共有三名成功当选,另外两位分别是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Markus Arndt教授和美国MIT的Pavel Etingof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