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湾区逐梦 | 李晴岚:探索气象奥秘,科学预测风雨变化

时间:2019-12-02  来源:深圳商报 袁斯茹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中科院建院70周年,深圳先进院推出“引领科学风尚 传承科学精神”系列人物报道,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讲述科技工作者的精彩故事及取得的最新成果,弘扬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明天天气如何?”天气预报是最受关注的日常信息之一。但一直以来,气象工作对公众来说略显神秘。天气究竟怎么预测?台风预警据何发布?天气多变的深圳,预报时又面临哪些挑战?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研究员李晴岚从事气候变化、强天气预报研究已有十多年,成果包括与深圳市气象局合作开发了国内最早客观评价天气的系统之一,合作发表了针对“回南天”预报的首篇文章等。

 

△ 深圳先进院数字所李晴岚研究员

  心细如尘,科学建模让天气预报更客观

  2011年,李晴岚加入深圳先进院,即投入与深圳市气象局的合作研究工作,以驻点方式,日常参与市气象局的周报会与气象会商,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寻找突破口。

  深圳作为沿海地区,经常有台风“光顾”,而根据国家气象中心发表的文章显示,当时国内尚无有效的台风大风和暴雨客观预报方法,气象部门发出台风预报预警的依据是“半理论半经验”。李晴岚也从深圳市气象局的业务实际中感受到亟需研究开发一个客观预报方法供业务参考。

  定下目标后,李晴岚搜集了多年的台风历史数据,包括台风路径、台风强度、台风登陆距离等,另一方面收集深圳地区多年的国家基本站降水数据、深圳盐田港、蛇口码头、妈湾港建站以来的小时气象观测数据,香港天文台、长洲岛、横澜岛1968年到2014年的小时观测数据,建立预报模型。未来再有台风登陆,就可依据预报模型,预测台风对该地区的风雨影响。

△ 多模式集成预报强降水过程,可清晰反应不同时间点各地区的降水情况。

  “由于各气象站的地形位置和周边环境不同,其风雨影响也不一样。此外,虽说计算机可代替人工计算大气的未来状况,但再精准的模式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李晴岚表示,“而通过历史数据的挖掘分析,可以弥补数值模式不够精细的缺陷,这就是气象大数据的价值所在。”

  2011年-2014年,李晴岚不断搜集、分析、挖掘历史资料,并与气象局专业技术人员讨论,先后研究出针对深圳地区的台风降雨、台风大风预报方法,市气象局将研究成果开发成专业预估模块,这是国内最早针对台风风雨预报的客观评价系统之一。基于历史数据的台风大风、强度的预报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气象预报类权威SCI期刊《天气与预报》上;台风降雨预报研究发表在SCI期刊《热带气象学报》,并收录到台风英文专著《热带气旋动力、预测和诊断》一书中。台风相关预报研究,截至现在,已申报8个发明专利,目前已授权4个。

  独辟蹊径,探索特有天气的奥秘

  “当台风来临时,究竟能带来多大的降雨量?我们研究开发的台风引发风雨影响的预估模块,可向气象部门与决策单位展示台风登录方位、强度、距离与台风引发风雨的关系,以便做出最准确的预报与应对措施,让民众更安全。”谈起到深圳先进院后,作为负责人开发的第一个研究课题,李晴岚印象深刻。

△ 台风降雨影响预估模块对台风“卡努”的降雨影响进行预估。(图源:深圳市气象局)

  除了台风风雨的定量预报研究,李晴岚还针对南方独有的天气现象“回南天”,研发了一套预报模型。

  2012年年初,华南地区冷空气频繁,深圳地区“回南天”现象严重,“回南天”的发生发展为人们热议,深圳市气象局希望深圳先进院就“回南天”的预报能有所研究和突破。李晴岚回忆,在接到相关任务后,她每天都在思索如何着手。直到次年1月,她偶然地拉开窗帘,看到窗户玻璃上结的水雾,想到“回南天”的成因其实和这种冬天特有的现象类似,都是空气和建筑物表面的温差造成的。

  想明白机理后,李晴岚很快研究出建筑物温度的预报算法,结合每天的天气预报,就可以诊断深圳地区每天是否有“回南天”发生。据悉,相关研究申报了专利,并撰写成文章发表在《热带气象学报》,是“回南天”预报的首篇研究文章

  从零开始,让气象研究变成一门艺术

  风霜雨雪,阴晴圆缺,此前原本与李晴岚的职业生涯并无关系。走上气象研究之路,在她看来是生活“顺水推舟”的结果。

  本科期间,李晴岚在天津大学获得化工机械和技术经济双学士学位,并先后在国企和私企有十余年工作经验。2003年,出于个人追求,李晴岚前往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攻读环境工程硕士,这也是她人生的“分水岭”——从零开始接触气象学。

  李晴岚说气象研究是“一门复杂多变的艺术”,必须始终以严谨科学的态度进行探索。近几年,她主持了广东省、深圳市横向科研课题11项,广东自然基金项目2项,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2项,发表论文近30篇。

 

△ 李晴岚及其团队

  她将自己的工作时间形容为“995.5”,即早九点到晚九点工作,一周工作5.5天。“其实很多时候晚上10点才下班,周末也经常待在实验室。但是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一定是和付出成正比的。”李晴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