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2023年度英语沙龙第一期圆满举办

时间:2023-04-28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科研处主办,深圳先进院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系列活动“英语沙龙”(2023年期)在西丽图书馆举行,本期邀请了意大利教授Diana Boraschi院士,作题为“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Balance. The Story of Macrophages and Inflammation”的精彩报告,此次活动吸引了30多位国内外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  

  在讲座开始时,深圳先进院炎症和疫苗实验室副主任李洋老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Diana教授。Diana教授目前是深圳先进院炎症与疫苗研究室主任,意大利国家研究院院士,意大利 Accademia  Dei  Fisiocritici学院院士,意大利顶级科学家和顶级女科学家。李洋老师曾经是Diana教授在意大利的学生,在2020年通过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CAS-PIFI的支持,有幸促成了Diana教授来华的机会。经过2年多的发展,他们成为同事并共同创建了炎症和疫苗实验室。 

  在讲座期间,Diana教授分享了她对巨噬细胞在炎症中复杂作用的见解。讲座涵盖了与先天免疫系统相关的一系列话题,特别是巨噬细胞在维护组织完整性和促进组织修复方面的作用。讲座还探讨了巨噬细胞激活的可塑性对于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炎症至关重要。 

  Diana教授讲座的最后总结道,调节吞噬细胞功能是预防和治疗许多不同疾病(从感染到癌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了解先天免疫系统,特别是巨噬细胞的作用,可以为开发促进组织修复和防止病理性炎症的疗法提供启示。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与会者有机会与Diana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加者对巨噬细胞生物学和炎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沙龙结束时,科研处国际合作与外联办张鹏副处长代表主办方向Diana教授夫妇赠送了一份特别定制的纪念插画,希望在未来,随着两位院士级别的教授扎根中国,加入深圳先进院,他们的国际创新资源以及前沿学科的布局,将带领深圳先进逐步建设成为全球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高地。 

  CAS-PIFI Talk深圳先进不断促进与国际科学家之间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将世界各地最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打造“咖啡”和“茶”相互融合的文化,营造“深”入人心的科技创新特色氛围。 

李洋

Diana Boraschi

活动现场

张鹏代表主办方向Diana夫妇赠送了一份特别定制的纪念插画


现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