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材料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成功召开

时间:2023-03-09  来源:碳中和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4日,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材料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与能源学院共同主办,紧紧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目标,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与产业发展为宗旨,致力于突破碳中和领域相关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大会特邀来自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出席并做精彩演讲,旨在为相关领域科研学者以及产业界人士打造优秀的学习、交流与提升的平台,同时为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材料与能源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布局建言献策。

  会议开始,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成会明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先进院共同交流、探讨碳中和材料领域科研技术进展。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山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理工大学的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低碳工业、储能材料、低维材料、二氧化碳还原等领域方向前沿科技做精彩分享,现场交流反响热烈。

  据悉,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已建立广东省高效低成本储能器件工程中心、深圳市碳中和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深圳市高效低成本器件关键技术研发团队等与 “碳中和”相关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同时,与华为、比亚迪、ZTE中兴、中芯国际、创维、恩捷股份、华星光电、久森新能源、爱玛科技等龙头和重要碳中和相关企业,以及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和萨里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和昆士兰大学、泰国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所、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国际国内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同国内外重要碳中和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范围,将形成科研平台、产业联盟、产业投资基金、孵化与合作企业等四位一体的碳中和研究与产业运营管理机制,从产学研等多角度同时推进,力争实现以创新颠覆性碳中和技术,推动系统性、变革性的能源革命,带动深圳在低碳能源转化与储存领域建成世界研发高地,助力深圳乃至我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