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英语沙龙第三期”韩国车教授的科研分享与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30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9日,由深圳先进院科研处主办,深圳先进院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系列活动“英语沙龙”(第三期)在西丽图书馆举行,本期邀请了韩国学者车硕源教授(Prof. Suk Won Cha),作题为“Hydrogen for a different world”的精彩报告。

  车教授是韩国著名的燃料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专家,自20041月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新型燃料电池与各种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工作。郑春花研究员与车教授已合作十多年,他曾于2017年、2021年两次获批科学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一直与深圳先进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今年他再次来华,也是双方合作研究的重要一部分。 

  在报告中,车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目前工作的机构——韩国首尔大学,是一座风景幽美,远离都市,建筑独具风格的大学。报告中,他介绍到经过多年关于氢技术在能源转型中扮演何种角色的辩论,氢技术即将进入大众市场阶段。氢承载着清洁未来的希望,是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当大多数国家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全球变暖和碳排放成为头条新闻时,各国正转向氢动力技术,作为安全、清洁和负担得起的燃料替代品。车教授提到:“氢气可用于为车辆提供动力,发电,为工业供电,并为我们的家庭和企业供暖,它可以对我们的碳排放产生巨大影响,并且对于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   

  除了科研,车教授还热爱旅行,目前他已经去往近70个国家和城市,并且乐于品尝每个城市的啤酒,感受不同文化与美食的碰撞。这些丰富的经历为他的科研工作带来了许多的灵感。  

  在提问交流环节,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与老师们,从氢能源应用场景、碳中和未来发展等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车教授告诉大家,一定要不断地尝试新的事物,任何时候开始你想做的事情都不会晚。 

  最后,科研处处长喻学锋代表主办方赠予车教授乘坐SIAT标识的新能源飞机水彩画作为纪念,希望未来与先进院在能源方面的合作能够更加深厚。 

  参会者都表示,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下,对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学习知识都非常有利。希望未来能开展更多不同学科英文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集成所汽车电子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春花共同主持,院内30余位中外青年学者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现场合影

  

  车硕源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