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SIAT蝴蝶沙龙第六期 暨“生物医学”主题诺奖教授讲坛圆满举行

时间:2022-09-29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蝴蝶沙龙”第六期暨“生物医学”主题诺奖教授讲坛在A504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先进院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特别邀请了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迈克尔·莱维特教授(Michael Levitt)作专题报告。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史太白(深圳)负责人解孟军、史太白(深圳)办公室主任杨元佩以及先进院约150余位科研骨干参加活动。活动由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主持。 

  活动开始,郑海荣对迈克尔·莱维特教授来访表达热烈欢迎,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劳特伯医学成像研究中心、脑所、合成所等实验室和代表性科研进展情况。 

  接下来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在A504报告厅以《生物医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作了专题报告。他通过生物医学的发展轨迹以及自身的科研经历,通过自身求学的经验介绍了生物学的多学科革命演变历史以及计算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和应用,从做好基础科研的重要性的感悟延伸到如何获得诺贝尔奖的心得体会,从与初创公司最初的合作经历拓展到研发代谢MRI前沿技术分享,为院内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他指出基础科研是一种深入而未知的探索,这无疑是很艰难的,在研究过程中,错误无法避免。他鼓励大家积极探索新思路,勇于打破常规范式,最终在基础科研领域带来创新和突破。 

  迈克尔·莱维特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兴趣,现场听会员工和外籍学生踊跃提问,分别围绕前沿生物领域,提出人工智能引导蛋白设计、智能化图像处理、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教授逐一详细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做了分享。 

  为感谢迈克尔·莱维特教授的莅临指导和给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赠送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及夫人“蝴蝶沙龙”定制的IBT交叉研究纪念品。最后,莱维特教授与师生代表20余人共进午餐,在轻松愉快的科学与生活的话题畅聊中结束此次交流访问。 

  本次蝴蝶沙龙的成功举行是学术交流国际化和前沿化的重要一步,也将进一步营造院内交叉合作氛围,力争打造成院内交叉合作平台,从而打破学科壁垒创新科研范式,实现学科共融,为先进院科研的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