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SIAT蝴蝶沙龙第五期暨Biosensing创新论坛首期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23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 SIAT交叉研究“蝴蝶沙龙”第五期暨Biosensing创新论坛首期学术交流活动在先进院A503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生物·传感”,由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名誉院长张先恩、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处长/材料所副所长喻学锋、医工所传感中心执行主任杨慧共同担任召集人,线上线下共有6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此次活动。科研处副处长谭乐主持本次沙龙活动。

  谭乐首先为与会人员介绍了“蝴蝶沙龙”的由来并且回顾了往期活动历程。喻学锋介绍了本期活动主题特点和目的,生物传感是典型的IBT交叉研究前沿方向,对于生物信息获取、重大疾病诊断具有重要意义。生物传感涉及生物、医学、材料、化学、微纳等多个学科领域,呈现高新技术密集、技术集成融合等显著特点。 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促成院内建立生物传感领域的交叉研究合作团队,从而打破学科壁垒,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 

  学术报告环节由张先恩、周文华、杨慧围绕“生物·传感”主题从不同视角进行了介绍。张先恩全面介绍了生物传感研究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与类型、应用领域、市场前景,并结合五个具体应用实例介绍了研究团队的相关工作,最后对生物传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周文华从国产分子POCT面临的挑战出发,对团队的最新布局及研究进展等进行了介绍;杨慧以超灵敏生物传感的意义为切入点,介绍了超灵敏光学生物传感的瓶颈问题、解决思路、实现路径等。 

  自由交流环节中,来自相关领域的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踊跃提问,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活动最后,喻学锋为三位特邀报告人颁发了”蝴蝶沙龙“特别定制的主讲人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为深圳先进院内的生物传感领域的跨所交叉合作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该领域的创新研究。


 

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名誉院长张先恩作报告

“蝴蝶沙龙”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