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多媒体中心乔宇研究员团队的论文“A Comprehensive Study on Center Loss for Deep Face Recognition”获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时间:2022-08-24  来源:数字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26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正式颁发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多媒体中心乔宇研究员团队的论文“A Comprehensive Study on Center Loss for Deep Face Recognition”获此殊荣。这一工作由乔宇研究员指导科研实习生温研东、张凯鹏等完成。 

  该论文针对人脸识别的开集特性,提出了中心损失(Center Loss)。该方法以类内聚合度作为优化目标,显著了提升特征的判别能力。其提出的特征低维可视化方法,至今仍是开集识别任务的重要分析工具。除了人脸识别以外,中心损失还广泛被应用于图像检索、文档信息提取、语音说话人识别、跨模态识别等重要任务。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是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大会,迄今连续举办四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以下简称WAICYOP青年论文奖)自2022年3月启动面向全球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人工智能领域青年优秀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海内外72家知名机构参评论文155篇8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主持了“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终评会议。经终评委员会投票表决,最终评选出“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论文10篇,提名奖论文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