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SIAT蝴蝶沙龙第三期暨“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院士讲坛圆满举行

时间:2022-08-01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蝴蝶沙龙”第三期暨“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院士讲坛在A504会场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深圳先进院科研处与材料所主办,特别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作专题报告。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出席并讲话,深圳先进院各研究所所长等140余位科研骨干参加活动。活动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活动在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设置了分会场,同时开放院内线上通道,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活动开始,樊建平对薛院士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深圳先进院率先探索了“0-1-10-∞”的“蝴蝶模式”,建立了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形成“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实现了科学与产业一体化推进。同时,这也是深圳先进院“蝴蝶沙龙”的由来。

  接下来薛其坤院士作了专题报告,报告的题目为《关于研究的三个层次》。他通过物理学的发展轨迹以及自身的科研经历,阐述了研究的三个层次,分别是仪器(研究的工具)、材料(研究的对象)与科学(研究的目标)。做好研究就要选择重要科学问题或方向,不跟风逐流、敢于质疑和创新,同时牢记大道至简的道理。培养学术品味,一要多读书与文献,二则善于向人请教,三即经常参加会议,最后要乐于深度思考。学术品味最高层次则是要置身于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事业,为科技自立自强而奋不顾身,他期望当代青年人都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报告过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参会人员积极踊跃提问,李剑平、赵海涛、王志斌等师生与薛院士就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能甘于长期坚持潜心科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活动末尾,材料所所长孙蓉作总结发言,樊建平院长为薛院士颁发了“蝴蝶沙龙”定制的IBT交叉研究纪念品。活动最后在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薛院士作报告 

樊建平为薛院士赠送礼品


深圳先进院师生与薛院士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