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1年全国中青年微生物学者交叉论坛在深召开

时间:2021-11-22  来源:合成所 刘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2日至15日,“2021年全国中青年微生物学者交叉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联合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联合承办。论坛围绕“环境”“健康”“交叉”“产业”等当今微生物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邢明照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同行、同学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提到最近十年,随着基础科学的飞速发展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人类面临着健康、环境、农业和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问题的严峻挑战,基因组学、合成生物学、微生物组学的相继兴起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了思路和工具。微生物学不但是新兴领域的重要策源地,也是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必争领域,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微生物领域学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凝聚中青年力量,碰撞出合作花火。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与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共同举办本次会议,深圳合成院作为深圳首期批复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在社会各届同仁的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集科研、教育、产业、平台、资本五位一体的创新模式,探索和践行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初具成效,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吸引全国优秀中青年学者来深交流,搭建起各机构紧密联系的桥梁,共同推动我国微生物领域及合成生物学的跨越发展。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深圳大学陈心春教授、浙江大学程磊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浙江大学冯友军教授、山东大学高翔教授、中山大学郭德银教授、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珊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刘健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双江研究员、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卢洪洲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锡辉教授、武汉大学王连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晓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徐健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杨瑞馥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教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钟超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周宏伟教授、浙江大学朱永群教授等领域知名专家线上线下联动讲座,与会人员云集聆听前沿之声 ,共襄本次学术盛宴。 

  会议上,与会专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与科学思考,会议内容覆盖了微生物领域的多个维度,包括微生物生理生态、代谢机制与合成生物学、病原微生物与宿主互作,微生物耐药机制、微生物诊断、抗感染药物研发、微生物组队列研究等,并结合当前疫情,对新冠疫情趋势、针对病毒的新疗法开发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