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市团队“生物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及自闭症早期分级筛查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时间:2021-10-25  来源:计算机学院 索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4日,深圳市团队“生物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及自闭症早期分级筛查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该团队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教授带头,团队核心成员包括唐继军教授、王岚研究员、郗文辉副研究员、王怡珊高级工程师等。该会议由数字所所长助理、高性能中心执行主任魏彦杰研究员主持,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深圳先进院人资处处长汪瑞、副处长丁鹏、公财处副处长蔡丹静、科研处副处长谢泽鑫、数字所所长助理张茜等受邀出席了会议,合作单位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周家秀医生在线参会。 

  会议上潘毅教授代表团队成员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研究计划,暨基于医学影像、遗传、行为学等多类生物医学数据,开发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对异构医学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实现“家庭端-医院端”低成本到高成本的高精度自闭症儿童早期分级筛查策略,从而提早自闭症患儿的确诊时间并增加干预治疗成功几率。目前我国新生儿罹患自闭症的几率接近2%, 且发病几率还在逐年攀升。自闭症诊疗的最大痛点在于家庭意识普遍较低,自闭症儿童平均确诊年龄超过5岁,往往错过了最佳干预治疗时期(2-3岁)。因此新型的自闭症精准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将惠及成千上万的家庭,其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自不待言。此外,项目围绕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共性问题展开攻坚战,团队研发的新型数据融合AI算法一旦成功,其应用领域将不局限于自闭症,也能推广到多种精神类疾病的精准诊疗,推动基因测序、医学影像和移动健康等多产业的发展。 

  与会领导赵伟教授对潘毅团队项目的顺利启动致以祝贺,并指出该团队项目预期产出的自闭症儿童筛查软件系统将直接为深圳市乃至整个大湾区的儿童健康提供切实可见的帮助;其研究方向不但与深圳先进院的三个重点方向之一的“低成本健康”一致,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的政府布局高度契合。赵伟教授对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殷切期盼团队能够在人才项目管理办的指导和各处室的配合下顺利实施。参会的各处室领导从团队人员、财务管理、项目验收等多个角度对项目执行的关键要点给予了切实的指导,为项目的平稳落地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