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0年“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科技创新”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召开

时间:2021-01-04  来源:教育处 谢飘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3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中科院人事局主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承办的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深圳先进院举行。会议为期三天,结合深圳博士后工作25周年系列活动,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生物学等交叉学科为主题,并针对相关领域技术研究、产业化创新应用、人才培养与成长等设立专题论坛。 

  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嘉宾有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博士后处处长薛万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处长陈颖,中科院人事局机构与岗位管理处处长李晓峰,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魏建文,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云宏,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专技处处长陆晔、二级调研员胡云、四级调研员周宽山。此外,论坛还邀请到广东省人才促进会、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江实验室以及相关领域专家、优秀青年学者、博士后导师、博士后和管理人员参会。 

  开幕式由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主持,由深圳先进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致欢迎辞。随后,李晓峰、魏建文、谷云宏分别致辞,表示了对深圳先进院博士后培养工作的肯定。接着,由薛万里致辞并向与会人员做中国博士后人才培养发展介绍。开幕式最后,陈颖为参会人员做基金资助政策的指导。2021年基金申博工作已经启动,参会人员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1224日下午,周宽山为大家介绍了深圳市博士后政策及人才项目,分别从单位博士后助力科研、如何指导博士后、为什么选择来深圳做博士后等角度讲解,展示了在深博士后的科研实力、创新活力、发展潜力,也充分演绎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魅力。生命科学与医学教学科学分论坛、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交叉学科分论坛、新能源与新材料交叉分论坛三个分会场也在下午进行,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及深圳先进院的优秀助理研究员、博士后代表作了主题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1225日上午,大会邀请了医学-神经科学领域及计算机领域内的专家作专题报告。其中,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以“探索大脑的秘密,延缓记忆的衰退”为主题作了报告,深圳先进院数字所所长乔宇研究员作计算机领域的报告,中科院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伟为大家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及中科院深理工的情况。下午,参会人员还前往参观了光明区左岸科技公园展厅、光明科学城及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校区。 

  今年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也是深圳市博士后工作的第25年。国家历来重视人才工作,注重人才环境打造,舍得人才培养投入,通过科技引才、产业聚才,博士后作为高层次人才战略储备,通过发展基础研究和产学研融合推动了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深圳先进院将以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为深圳招才引智,吸引更多人才在特区抒写创新创业创富的传奇。 

 

论坛现场

 

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