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2020年度牵头获批7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时间:2020-12-09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0年已是国家十三五末期,在“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整体布局已接近尾声,项目数量与中央财政经费均有缩减的情况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今年牵头获批7个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别在“合成生物学”“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以及“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三个重点专项中,获批总经费8683万元,获批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额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科研院所前列。 

  在“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中,深圳先进院获批4个项目。合成所金帆研究员获批主持“鲁棒型人工基因元器件的设计原理与应用”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各种人工基因元器件功能绝缘性低、底盘通用性差和环境适配性弱等关键工程科学问题,开展鲁棒型基因元器件、线路设计与优化原理的解析;合成所严飞研究员获批主持“高效超声/光声生物成像元件库的挖掘与应用研究”项目,该项目主要以疾病精准诊疗重大应用需求为总体研究目标,针对生物合成超声/光声造影剂所存在的成像元件挖掘与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研发生物合成造影剂的功能化再造方法,形成以合成生物学为基础的新型造影剂合成体系和疾病精准诊疗技术,满足基础研究和临床前应用研究需求;合成所钟超研究员获批主持“生物活体功能材料的构建及应用”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范例研究建立生物活体功能材料的功能元件库,发展加工方法,阐明功能涌现机制并凝练基本设计原则,为活体功能材料概念确立和广泛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数字所曲强研究员获批主持“多方协同合成基因信息安全存取方法研究”项目,该项目是青年项目,主要针对DNA存储过程中多方协同操作和安全性问题,提出混合加密方法和增量编码技术,进一步探究如何保障合成基因信息多方安全协同与提高DNA存储信息高效管理能力,实现合成基因在复杂信息存储需求场景中的存储与可靠读取。 

  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中,深圳先进院获批2个项目。集成所李光林研究员获批主持“智能灵巧上肢假肢及适配技术”项目,该项目主要以重建人体上肢功能,科学适配假肢为目标,重点研究可再现人体手臂灵巧运动和感觉功能的假肢设计、智能控制、临床评估及其适配技术;医工所周树民研究员获批主持“运动行为监测与干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运动促进健康的核心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运动促进健康的复杂不确定性机制”“大时间尺度下人体行为模型评估”等科学问题研究,探索建立运动促进健康原创理论体系。 

  在“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中,深圳先进院获批1个项目。合成所李汉杰研究员主持获批“肝脏驻留淋巴细胞的异质性、发育调控与功能研究”项目,该项目是青年项目,主要利用自主开发的单细胞测序技术等方法深入解析肝脏驻留淋巴细胞的时空异质性、发育起源及其在肝脏重大疾病中的作用,从而揭示肝脏独特的免疫学特性以及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为肝脏重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新的策略。 

  本年度在科技部项目的申请过程中,深圳先进院科研处与各研究所积极协同,加大项目申报组织策划力度,促进院内各所相关科研人员的交叉合作,并在申报各环节做好跟踪服务,组织了“指南解读”“项目申报培训”以及“项目预答辩”等多次精准有效的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较好成绩。未来深圳先进院将进一步加强科技部项目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学科融合、集成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合作的特色与优势,为未来的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科研院所的立项情况(来源:锐动源 

另有1项为2020年度立项的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定向项目,未在表格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