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主任厄温·内尔教授主持实验室工作

时间:2019-11-18  来源:内尔诺奖实验室 胡靖怡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5日至12日,诺贝尔奖科学家、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主任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了八天的工作。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与准备,11月11日,内尔教授为诺奖实验室全体成员举办了一场文献学习交流会。一周前,世界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评选出了近150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十大文章,内尔教授和伯尔特·萨科曼(Bert Sakman)教授在1976年共同发表的膜片钳文章名列其中。实验室成员、博士后周魁魁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这篇文章,了解膜片钳技术诞生的历史背景、意义以及其对神经科学研究的巨大推动作用。随后,内尔教授用近1个小时的时间为大家讲解了另一篇综述文章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该文章总结了膜片钳技术诞生后科学研究上的重要发现,帮助大家从突触可塑性层面来理解成瘾行为。分享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内尔教授饶有兴致的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膜片钳技术的新见解。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有此机会与内尔教授面对面交流,他们倍感荣幸与激动。

  在深圳期间,内尔教授每日抽出半天时间,与诺奖实验室的高级研究人员一对一会谈,深入了解目前的研究课题及进展,了解他们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建议。一对一会谈已经成为内尔教授每次来深圳的必定行程之一。研究员们表示,内尔教授对他们的督促与指导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内尔教授的带领下,他们更有信心做出成绩、做出成果,将内尔实验室逐步建设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成瘾研究实验室。

  内尔教授还组织了两次午餐交流会,与初、中级实验室成员进行轻松的交流。午餐交流会上,内尔教授逐一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研究人员的课题方向和进展,并鼓励大家保持对科学探究的热情,激发潜能,努力学习和工作,继续为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诺奖实验室新办公场地已于10月下旬全部装修完毕,目前正在进行仪器设备安装等工作,以待正式启用。内尔教授参观了新落成的诺奖实验室,同时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进展表示满意。

图1:内尔教授主持文献交流学习会

图2:内尔教授参观诺奖实验室新落成场地场地

图3.午餐交流会现场

图4:诺奖实验室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