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9磁共振成像基础与前沿技术高级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9-08-22  来源:医工所影像中心 谢昕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月16日至18日,在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磁共振学组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Paul C. Lauterbur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和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磁共振成像基础与前沿技术高级培训班”在深圳先进院成功举行。在十多位知名磁共振物理专家和磁共振临床专家的带领和指导下,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从事磁共振序列与应用开发的研究人员、磁共振物理师及放射科临床医生共同完成了此次培训。

磁共振成像系统是人体结构和功能成像的强大工具,近年来已成为医院装备现代化和医疗诊断水平高低的典型标志。然而磁共振成像学科交叉多、理论体系复杂、技术门槛高,对于磁共振成像技术开发者和使用者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针对这些问题,主办方经过反复讨论,邀请了磁共振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工业界资深工程师,全面围绕磁共振物理原理、磁共振系统构架、磁共振成像序列与应用、磁共振快速成像方法、磁共振成像前沿研究动态等设计了讲授课程。本次高级培训班由中华放射学分会磁共振学组组长严福华教授和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共同担任课程设计主任。本次培训班目的是为磁共振成像技术研发人员与临床应用人员提供一个从背景原理到技术实现,从系统硬件到应用软件全面覆盖的课程,以培养磁共振成像技术研发与临床应用的新生力量,助力国内磁共振产业和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打造磁共振生态健康发展。 

8月16日上午的开班式上,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磁共振事业部总裁谭国陞,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程敬亮教授,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委、广东省人民医院梁长虹教授分别致欢迎辞,中华放射学会磁共振学组组长严福华教授发来视频致辞。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委、广东省人民医院梁长虹教授,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程敬亮教授,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精神磁共振学组主席、华西医院龚启勇教授,亚洲心血管影像学会委员会主席、阜外医院赵世华教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周欣研究员,清华大学李睿研究员、蒋晓华教授、郭华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敏鸣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吴仁华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田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黄瑞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王毅翔教授,浙江大学吴丹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郭佑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朱小华教授、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宋建勋教授,深圳先进院梁栋研究员、吴垠研究员、李志成研究员、邹超副研究员、朱燕杰副研究员、王海峰副研究员、张磊高级工程师,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贺强博士、医疗功率部件事业部CEO褚旭博士、磁共振事业部应用研发总监李国斌博士、磁共振产品研发部周晓东博士、联影美国专家科学家叶永泉博士等担任本次培训班授课专家。

   为期两天半的培训班,涵盖了MRI物理原理,系统构架与核心部件关键技术,常规扫描序列物理原理,伪影管控,磁共振功能成像、心血管成像,分子及代谢成像等高级应用,磁共振临床前沿应用等,独特的课程安排和深入的讲解获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和热烈反响。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欢迎辞

谭国陞博士、 程敬亮教授、梁长虹教授(由上至下)代表嘉宾发言

会议现场

授课专家精彩集锦

现场答疑

程敬亮教授(中)为十位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