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诺奖得主厄温·内尔教授在深圳先进院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05-22  来源:脑所 胡靖怡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9-22日,诺奖科学家、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主任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再次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学术活动。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朱英杰和全职高级职称研究人员周涛、孟志强、陈祖昕等人接待了内尔教授。

  内尔教授非常重视并关心诺奖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20日下午,内尔教授听取了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朱英杰、主要成员周涛、孟志强、陈祖昕等人的研究工作汇报,对中心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1日,内尔教授与王立平、朱英杰等人就实验室团队组建、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亲自面试了多位候选人,为团队组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意见和建议。诺奖实验室从3月成立至今,实验室建设的相关工作一直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内尔教授对团队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满意。

  此外,内尔教授还邀请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Lu-Yang Wang 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华云峰教授来访深圳先进院,同期开展学术交流。Lu-Yang Wang 教授应邀于520日上午在A504学术报告厅作了 “Presynaptic Mechanisms Gating Neurotransmitter Release in Brain Development and Disorders”为题的学术报告,内尔教授为主持人。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华云峰教授也作了主题为“Connectomic Analysis Reveals Distinct  Subcircuits in Cortical Layer 4”的学术报告。深圳先进院的科研人员及学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与报告人、内尔教授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与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以神经可塑性、神经性疾病及药物靶点等为主要研究方向。该实验室是落户深圳市的第七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也是深圳先进院脑所汇聚和扩大国际创新资源优势的重要成果。323-25日,内尔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授牌成立并举办了诺奖实验室第一次学术会议,56日,深圳先进院设立新研究单元承接诺奖实验室并开始独立运行。

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与部分实验室成员合影 

内尔教授与实验室研究员共同面试候选人 

Lu-yang Wang教授作学术报告,厄温·内尔教授(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