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脑科学大数据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时间:2019-04-01  来源:脑所 李伶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5日,脑科学大数据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最近几年,国际上脑科学研究新技术的应用以及类脑智能新技术的发展对脑科学大数据存储、信息挖掘与利用提出了新的需求。为更好地了解国际上脑科学大数据获取、存储及利用领域的发展动态和数据存储中心建设的技术、设施和人才需求,深圳先进院组织了此次会议。诺奖得主厄温.内尔教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羽、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院士、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布莱恩.麦克维卡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讲席教授毕国强教授等国际知名脑科学专家参加了研讨会。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等接待了与会嘉宾。 

  研讨会上,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深圳市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脑设施”)的基本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就脑科学大数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脑科学大数据对存储和算力的巨大需求,相关人才队伍建设需求,以及在国际脑计划中,脑科学大数据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经验进行了汇报和讨论。专家以小鼠全脑图谱项目、东南大学-艾伦脑研究所联合神经元形态研究中心项目为例,具体阐述了国际最新进展和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并且强调了在国际脑科学计划的潮流中,配合脑设施建设的实际需求,建设深圳市脑科学大数据中心的紧迫性。在讨论未来深圳的相关计划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该发展特色研究方向,如发挥先进院非人灵长类模型和高通量三维脑成像技术的优势,面向阿尔兹海默症等大脑疾病的脑结构与功能研究;尽快推动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并始终把数据的国际国内开放共享置于重要考虑的位置,使得脑科学产生的珍贵数据为更多的科学家共享,共同推进脑科学大数据尤其是非人灵长类脑图谱的应用发展,服务粤港澳国际创新中心建设。 

  蔡羽表示,深圳是开放的城市,脑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符合深圳市的精神。希望各位专家群策群力,帮助深圳把脑科学大数据的共享和应用发展做好,做出有世界影响力的成果。 

  研讨会当天,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董红卫教授、东南大学-艾伦脑研究所联合神经元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彭汉川研究员,也通过网络视频参与了在线讨论。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康春华部长等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