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深圳先进院举办自主创新磁共振临床新技术研讨会暨高场磁共振国际论坛

时间:2019-01-20  来源:医工所 影像中心 李烨 谢昕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6日至17日,自主创新磁共振临床新技术研讨会暨高场磁共振国际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与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二十余位国内外磁共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三甲医院放射科主任出席会议并做特邀报告。 

  16日举行的自主创新磁共振临床新技术研讨会,主题聚焦于“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推进临床转化”。会上,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对所有与会代表表示欢迎。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磁共振学组组长、上海瑞金医院放射科主任严福华,上海联影磁共振事业部总裁谭国陞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们期望不断加强产学研医的深度合作、加速自主创新技术的临床转化。 

  随后的报告环节,由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春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夏黎明主任、河南省人民医院王梅云主任主持。会议特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曾蒙苏主任、南京鼓楼医院张冰主任、武汉中南医院徐海波主任做相关学术报告,从临床角度展示了腹部影像、神经影像和脑血管成像等多项最新研究成果;中科院自动化所蒋田仔研究员分享了脑图谱解析相关进展;郑海荣研究员做了题为“3T超导磁共振快速成像软硬件关键技术”报告、梁栋研究员介绍了磁共振成像和人工智能的融合趋势;联影研发副总裁贺强博士从企业的角度探讨了对于磁共振及多模态影像自主创新的思考。 

  与会专家对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型“3.0T人体磁共振成像系统”性能水平予以高度肯定,并期待国产磁共振产品能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找准切入点深入系统研究,形成特色,为临床带来更快速、更精准、更智能的医学影像。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谢传淼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王劲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李绍林主任、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成官迅主任出席会议。 

  17日召开的高场磁共振国际论坛,邀请到海外华人磁共振学会主席、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XiaoliangZhang教授、诺丁汉大学Richard Bowtell教授和Thomas Meersmann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Leslie Ying教授、香港大学Ed X. Wu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王梅云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薛蓉教授等海内外知名磁共振物理与应用专家出席。 

  会上,Xiaoliang Zhang教授讲述了超高场磁共振成像的需求和挑战;Richard Bowtell教授介绍了Sir Peter Mansfield Imaging Center在超高场磁共振成像的最新进展;郑海荣研究员介绍了Paul C. Lauterbur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在磁共振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深入分析了超高场磁共振成像在超导材料、磁体工程、射频电子学和成像序列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挑战;Ed X. Wu教授分享了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和光遗传学扰动方法探查大脑环路的成果;Thomas Meersmann教授介绍了超极化惰性气体作为磁共振造影剂在超高磁场下的应用;Leslie Ying教授讲述了利用机器学习的弥散快速成像方法;王梅云教授介绍了中枢神经系统的非造影剂增强磁共振成像研究;薛蓉教授讲述了7T磁共振成像在脑疾病的神经影像学研究及在临床方面的应用;王海峰副研究员介绍了在Wave-CAIPI成像中的梯度波形优化方法。 

  在随后的超高场磁共振成像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超高场磁共振成像最新前沿技术的科学研究及临床应用、12T以上场强磁共振建造面临的机遇和重大技术挑战、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中国科学院赵忠贤院士出席了会议并参加了相关研讨。 

  本次大会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共享磁共振前沿技术、共话行业未来的平台,在医院、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之间形成了纽带与合力,为进一步提高磁共振技术创新能力,推进高场磁共振设备研发和技术应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