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

暨第七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在深圳先进院举办

时间:2018-12-27  来源:脑所 脑图谱中心 韦梅红 张钰林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0日至24日,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七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和深圳先进院主办,深圳先进院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筹)、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深圳神经精神调控重点实验室、深圳市脑图谱解析关键技术与设备工程实验室承办。 

  本次学术年会主题聚焦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以及脑科学研究新方法和新工具的研发与应用。大会邀请到25位国内外该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吸引了境内外300余位学者参会,为与会学者提供了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了解国际该方向发展趋势和拓宽研究思路的平台。学术年会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主持。王立平首先介绍了参会的嘉宾,并对所有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后,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会议致辞,并简单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布局。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年会中,浙江大学段树民教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教授,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盛兴副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Liqun Luo教授、Xiaoke Chen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Hongwei Dong教授,北京大学王韵教授、李毓龙教授、陈良怡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罗敏敏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毕国强教授、熊伟教授、薛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舒友生教授、章晓辉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鲁友明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谌小维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周涛研究员,新加坡ASTAR的Yu Fu教授,纽约大学Dayu Lin副教授,美国西奈山医学院Zhenyu Yue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周强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肖波教授等神经科学领域著名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中展示了多项最新研究成果,引发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参会者就神经电生理、光遗传学、病毒示踪、神经探针和高分辨率光学成像等多项神经科学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及脑认知和脑疾病等重要科学问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2日上午,第七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正式开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培训内容有光遗传技术原理及其应用光感基因病毒技术的原理及其应用在体膜片钳技术在体电生理与成像新技术自由活动神经元超微成像技术等理论课程,以及光电极阵列技术和在体电信号检测技术在体光遗传神经界面技术光遗传脑片电生理技术光遗传学调控下的行为学研究等实践教学。通过3天的紧张学习,学员们对光遗传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培训班的举办将有助于帮助推广新型的脑科学研究技术,降低研究单位的试错成本,提升创新能力。 

会议现场

现场提问

王立平与学员们交流

学员现场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