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陈洪渊来访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8-12-21  来源:医药所所部 郑思思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9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所长蔡林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陈洪渊访问深圳先进院。 

  蔡林涛首先向陈洪渊院士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和医药所的发展概况,并陪同参观了医药所实验室和共享仪器设备平台,陈洪渊院士对深圳先进院及医药所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陈洪渊院士作了题为《生物医学检测前言——微型化、高速、高通量的生命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陈洪渊院士介绍了其在生物催化和纳米电化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人员交流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了治学做人的感悟,表示对与会人员日后的科学研究寄予厚望。医药所员工、学生数十人听取报告,并与陈洪渊院士进行交流探讨。 

  陈洪渊,196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京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分析科学研究所和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在电分析化学基础与应用的多个前沿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生物催化、超分子组装和纳米电化学研究中,构建成多种高效的仿生催化界面。国际上,首次观察到表面活性剂对血红蛋白电子转移的促进作用,使其测定灵敏度提高两个数量级。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迄今已主持并圆满完成了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博士点项目、863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 

 

陈洪渊院士(右一)参观医药所实验室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